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自2015年进驻重点贫困村以来,从“输血式”扶贫转变到“造血式”扶贫,针对不同的“病因”精准施策,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建立“1+3”模式,培植“1+X”产业,走出了一条山区特色的扶贫之路。

今年上半年,在该局包联的新市镇火龙村通过整村出列、贫困户脱贫验收后,驻村扶贫工作队被荆门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建立“1+3”模式 培植“1+X”产业

在对重点贫困村火龙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该局积极开展工作创新与实践,探索建立“1+3”脱贫攻坚模式,即由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导,贫困村利用资源创造条件,争取市直部门对口支援,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该局还大力培植扶贫产业,依托驻村山区库区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将种植业养殖业作为主导扶贫产业,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投入开发扶贫产业。经过驻村工作队4年的努力,试验培植出“ 1+X ”扶贫产业模式,即1个主导扶贫产业葛根种植基地,大棚袋料香菇、银杏采叶圃、中药材苍术、中华蜜蜂、生态鸡、生态猪等多个辅助产业。如今大多数种植养殖业已见到成效,加快了贫困村脱贫攻坚步伐。

结对助学“扶志” 技术培训“扶智”

驻村工作队把教育扶贫放在首位,从扶贫扶智入手,在知识、技术、思路上,借力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工作队员关爱驻村贫困学生,争取到武汉乐善助学、京山义工联的援助,对贫困户开展助学、助残、居家服务等志愿服务,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资助其一直到大学毕业。近3年来,已收到助学款物6万多元。

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技术和就业培训。邀请市农村广播电视学校进村举办培训班,由专家向农户讲解种植业、养殖业基本知识,发放种植养殖技术资料。还接来“土专家”、种植技术员等专业人员,来村向贫困户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化解种养殖业风险。争取到市就业局的支持,实施失业就业岗位培训扶持项目,成功创建“市充分就业行政村”,获得政府就业培训扶持资金。举办了充分就业培训班,对农民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办理失业证和就业证,待岗农民工均提供就业岗位。

种下“土人参” 发展“甜蜜”产业

葛根又叫“土人参”,葛粉能加工成100多种食品,是农村脱贫致富的理想产业。驻村工作队将葛根种植培植成主导扶贫产业,巩固扶贫脱贫成果,不让贫困户返贫。通过到广西考察葛根种植产业,在村里集中种植50亩葛根,邀请广西专家到村指导栽种技术,由对方提供优质种苗,并高价回收产品。现在葛根长势良好,年底成熟收获后,每亩可收入8000元。贫困户将实行利润分红,全村共有32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约1万元。

中华蜜蜂养殖是驻村传统产业,该局协调市畜牧局的项目支持,向火龙村贫困户发放200笼蜂箱,配套数台搅蜜机,供应中华蜜蜂种源,邀请养蜂专家来村讲授技术。贫困户掌握了养殖技术,回收山里野蜜蜂,走上养蜂脱贫的致富之路。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是“立竿见影”的致富好项目,农户尝到“甜头”后,纷纷发展该“甜蜜”产业。现在全村已养殖中华蜜蜂200多笼,形成10万元的产值,正筹备成立火龙村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30户村民加入到合作社进行蜜蜂养殖。

养殖“生态鸡猪” 种植银杏采叶圃

火龙村实施了“生态鸡”“生态猪”养殖项目。利用驻村山林大、植被多的优势,发展散养土鸡、生猪传统产业,更新优质鸡、猪品种,发展养鸡养猪扶贫产业。该局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的两批鸡苗、仔猪和种猪,均属于生态型健康型畜禽。建成3座标准化养鸡棚,安排贫困户饲养生态鸡猪,实施“林下养鸡”“林下养猪”工程,向养猪养鸡户发放饲料款,实现贫困户养殖全覆盖。项目实施3年来,均是当年产生效益,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该村还新上银杏采叶圃种植项目。根据驻村适宜生长银杏的特点,利用荒坡山地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银杏采叶圃产业,将银杏叶子采摘后出售,增加贫困户收入。由市审计局投资,2016年种植银杏采叶圃50亩,共有30户贫困户栽种,银杏树苗达9万株,户平1亩3000株。银杏采叶圃形成村里主导扶贫产业,树叶开始采摘出售,收到一定的经济效益,每户年增收近2000元。(朱春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