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用真心真情温暖每个阳光照耀不到的角落
——湖北省谷城县审计局精准扶贫侧记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乘车从紫金镇到其下辖的油坊坪村,要经历约30分钟的盘山路。站在村口远眺,连绵起伏的群山将这座小村庄紧紧簇拥在怀中。不远山头流下的涓涓流水汇集成了官坊河,将村落与外界隔离开来。盛夏的阳光仿佛洒满了整个大地,河面粼粼波光闪烁着,辉映着蓝天白云。两岸绿油油的稻田预示着今年丰收的喜悦。

然而,平静、祥和的乡村景色背后总是蕴藏着许多不为人所知的辛酸,这个温柔的世界背后总有阳光照不到的角落。

真心换真情

2016年初夏,紫金镇油坊坪村被确定为谷城县审计局定点扶贫村。

进驻油坊坪村第一天,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文彬带领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一户一户的进行走访,查看实情,核对贫困户。

在走访中曾文彬局长了解到,贫困户胡春海的妻子在二十多年前因中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胡春海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不能外出打工,女儿还患有严重的皮肤病,一家三口因病致贫。从桌子上摆放的两盘没有半点油花的剩菜可以看出,这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看着这样辛酸的画面,曾文彬局长不禁感叹道:“有些在我们看来很轻易就能做到的事,这些村民却因为眼界的限制,生活条件的限制,变得困难无比,过着我们无法想象的贫穷生活。所以,我们无论何时都要怀着谦卑的心情去谅解这些贫困户,更要把他们当作自己家人一样看待,用真心来换取真情。”

在每个周末的闲暇时分,曾文彬局长都会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到村里与胡春海唠唠嗑,了解下他家的情况和需求。久而久之,胡春海渐渐敞开心扉,向这位县里来的领导吐露出自己的心声:“我们农村人也没啥多的要求,我只想把妻子的病看好,女儿能够重新嫁个好人家,安安稳稳的过好日子就行了。”

这样平凡的事情在他们看来竟然会是一种渴求。曾文彬局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帮助这名贫困户完成他平凡的心愿。随后,他联系城建部门为胡春海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对这间风雨中摇摇欲坠的破旧房屋进行了改建。同时与村委会商量为胡春海量身定制了发展艾蒿种植和生猪养殖的项目,每年可以稳定带来上万元的收入。此外还自掏腰包为其购置了日常家用设施。

就这样,胡春海一家脸上泛起笑容的时间渐渐多了起来,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这日子啊,算是有盼头了。”

兴建连心桥

一次,在入户走访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平日的涓涓细流瞬间变得波涛汹涌,阻隔了村民与外界之间的往来。看着河对岸的村民冒雨焦急等待过河的情景,帮扶队员心中无不为之捏了一把汗。

雨过天晴后,帮扶队从村委会了解到,官坊河上曾经有一座石板桥,修建于60年代,因年久失修,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后被彻底冲毁了。平时村民出行,都是村民自己在河道内垫一些石头,然后从石头上跳着通过。但一旦遇上下雨涨水,就过不去了。也正是因为交通如此不便,外面的车辆进不来,村里的人和东西也出不去,所以村里很多农作物难以外销。再加上村级资金非常困难,这桥就一直没修建起来。

帮扶队了解情况后,马上向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审计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筹集修桥资金的办法。后经协调以企业资助、募捐等方式一共筹集到资金40余万元,最终帮助该村完成了大桥的建设。

从此,百姓的心与帮扶队的心紧紧连了起来,成为任何疾风暴雨都冲不垮的一道温暖防线。

在扶贫驻村这几年,审计局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油坊坪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制约贫困村发展的障碍,让贫困群众从基础建设项目中得到实惠。工作队从村级道路交通、饮水安全和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帮助该村做好官坊河两岸2500米河堤整修,完成了沿河两岸的环境整治;进行村月亮湾至五道班公路两侧绿化、美化,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完成村镇道路两旁3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解决农民夜间出行问题;另外对于生存环境恶劣、生活环境较差且迫切需要改变的8户农户实施异地搬迁,解决了困难群众生存生活的首要问题。慢慢地,落后的村级基础设施一点点完善起来。

立富民产业

经过长期调研,审计局扶贫队了解到,因为村镇上没有核心的发展产业,大量年轻劳动力外出,只剩下留守的“老弱病残”,这是致贫、致困的直接原因。所以,只有帮助村级建立核心产业支柱,吸引外出人员回家创业,才能实现脱贫致富以及贫困村的“逆袭”。

油坊坪村素来有养殖牛羊的习惯,但是他们养牛养羊都是“各自为政”。帮扶队于是思考,如何将该村的养殖大户整合为一体?经实地走访和调研,协调油坊坪村委会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由村级专业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优良品种引进,以及先进饲养管理技术推广,同时为养殖户提供最新科技信息和疾病防控技术服务,解决技术跟不上规模发展问题。目前,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壮大,已带动辐射周边40多户农户加入到养羊养牛的行列。

此外,在审计局帮扶队的指导下,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继续扩大养羊、养牛规模的同时,拓展了养殖领域。他们转变观念,打破单一的养殖模式,通过养羊、养牛产生的粪料养鱼,形成养羊、养牛、养鱼的循环模式。这种多产业循环结构模式引领着部分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就这样,外出打工的人员渐渐愿意回家工作,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也渐渐都有了依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老话在这里充分得到了体现。

通过扶持当地产业发展,县审计局以调整产业结构带动扶贫攻坚,使得油坊坪村的贫困人口,尤其是深度贫困人口真正走上了致富之路。

这世界上总有阳光照耀不到的角落,但是却没有真情不能温暖的地方。谷城县审计局扶贫队员始终坚持,要用真心真情温暖每个阳光照耀不到的角落。(赵易)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