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审计担当
 
【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河南村,位于南阳市内乡县,是河南省审计厅的定点帮扶村。该村地处偏僻,是省级贫困村,近半数村民居住在海拔260米的浅山丘陵地带,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差,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落后、群众生活困难。

河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帮扶工作,专门选派一名处级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多次专题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同时,厅领导定期深入帮扶村督导调研,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强化党建引领,做好脱贫“领头雁”。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把觉悟高、有能力、愿奉献、敢担当的党员选用到“两委”班子,真正建强村级“主心骨”。进一步建立完善管理、考核、工作日志等制度,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等规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两委”班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忠实履职尽责,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依托项目支持,打造发展“产业链”。依托名优经济林等国家示范项目支持,进行千余亩低效林改造,着力发展林果业,打造豫西南名优经济林示范基地。利用资源、交通、区位、生态等优势,引进资金,大力发展特色餐饮、户外拓展、郊区养老、环保、物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全面打造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建设内乡县城5分钟经济圈。

改善基础条件,建设安居“生态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建设完善路灯、下水管道、健身器材、游园、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日处理污水万吨的中型污水处理厂和高标准垃圾填埋场,使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改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农业企业参与休闲旅游观光生态村建设,依托旅游产业的发展,打造“园田都市”。

2017年以来,在省审计厅的帮扶下,河南村脱贫成效显著。35户91人脱贫,并建成了新型社区,基本实现了水泥路户户通,确保了水电全覆盖,同时配套完善了网络宽带、卫生所、幼儿园、小学和社区养老院。2016年,建设了扶贫切纸加工车间,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门路。2017年,成立了河南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年分红10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省审计厅按照“一次规划,逐步实施,三年见效”的思路,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标准,在进一步明确帮扶方向、细化帮扶措施、定准帮扶对象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南村脱贫帮扶规划,确保在2018年完成全村脱贫任务,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2019年村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2020年建设美丽乡村,居民生活向小康迈进。(信焱 李晓华)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