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被授予“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被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这也是全省审计系统唯一一家获此表彰的单位。近年来,该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完善执法监督制度;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确保了审计执法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规范,为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把依法审计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根基。该局坚持将依法行政贯彻审计工作始终,通过加强学法力度、完善制度建设、开展考评和监督检查等多项举措,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审计工作开展。坚持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局业务会议组织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审计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核心辐射作用,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普及法治理念,为依法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严格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切实执行审计计划、现场实施、复核、审理、报告处理、整改检查、结果公告全过程,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回头看”,对依法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追究责任、督促整改,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

二是把建章立制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石。近年来,先后敦请洛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同时,该局结合审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对审计执法权力及岗位职能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等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为审计工作法治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把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该局把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依法审计能力的培养。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素质。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审计项目,促进审计干部严格履责、提升水平、开阔视野。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打破科室界限,交流使用审计人员,对年轻干部多进行横向轮岗锻炼,并挑选年轻审计干部担任项目主审或审计组长,在岗位上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新鲜血液。(朱修元)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