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真情拆迁为民 审计队伍先行
——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征迁故事
 
【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多年来,湖北省麻城市城区护城河黑臭水体问题一直饱受老百姓诟病,今年市委市政府终于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要把这件事办好。消息一出,老百姓衷心拥护,然而首先遇到的拦路虎就是护城河边1800家拆迁户的征迁工作。7月份,“百日征迁”行动开始了,任务就是命令,麻城市审计局拆迁队紧急出发,夜以继日奔走奋战在拆迁一线。

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

审计局承担原麻城棉纺厂集体宿舍30户的征迁工作任务。这栋住宅楼年代久远,单户面积狭小,大部分住户都是改制职工,家庭情况较为特殊,是这次全市公认的拆迁重点和难点。压力就是动力,为了迅速了解情况,找好切入点,工作队第一时间制作入户表格,详细掌握每户家庭的人员基本情况、货币补偿或产权置换要求、当前存在的顾虑和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拆迁户丁女士家庭经济拮据,父亲身患重病,医保结算后个人自费部分达2万余元。拆迁队员及时对接,主动带丁女士找社区,跑乡镇办事处,联系申报办理民政临时救助相关手续。拆迁户阮婆婆丈夫早年过世,膝下两个孩子,她想趁这次拆迁把置换的新房落户在小儿子名下,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可孩子们意见不一致,家庭矛盾一触即发。拆迁队多次上门到两个孩子家耐心细致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双方最终坐在一起,达成共同意见。阮婆婆签订协议时喜极而泣,感激地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你们审计局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呀!”

严政策、解心结、推进度

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多、条款细,作为审计部门不仅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更要带头执行相关政策。拆迁工作一进点,拆迁队长当晚就组织队员学习掌握拆迁相关政策,大家充分讨论,确保人人吃透具体条款,做到心中有本明白账。同时分户包干到人,压力层层传导,并再三强调工作纪律,要求拆迁队员在政策执行上不触底线,不踩红线,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能说,不该表的态坚决不能表,在后期的检查验收中要经得起相关考核验收。

刚入户时,误解误传的信息满天飞,有说小房换大房超面积不补钱的,有说每户拆迁政策执行不一致的,有说承诺安排工作或许诺给政府工程做的,有说包保单位私底下补资金给拆迁户的……面对这些谣言,拆迁队反复耐心做好宣传工作,白天见不到面的,就晚上去入户;周一至周五找不到人的,就周末去登门;确实闭门不见的,就耐心在楼下等候。

真情沟通拉家常,反复讲解明政策,拆迁队逐步打消缓解了群众顾虑。在房子评估过程中,审计局拆迁队发挥审计人员精业敬业的工作精神,时刻与住户、评估公司无缝对接,从初评到复评,积极协助住户分析房屋初装结构和改造过程,确保从隐蔽工程到一根晾衣竿都评估到位,不漏项、不错评。拆迁户华女士是原棉纺厂工会女干部,评估时她发自内心地说:“审计部门包保,我一百个放心,评估后我马上签字。”当天晚上10点,华女士在鼓楼办事处拆迁片区分指挥部第一个带头签字,实现了整个鼓楼片区零的突破。

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下,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审计局已圆满完成30户的征迁协议签订工作。短短两个多月的征迁工作,队友们感受很深,其中的难、苦、累,恐怕只有亲身参与的人才能明白。但是,大家也都更深刻地认识到,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心中装着党的嘱托,做的是造福大家的事,就没有吃不了苦,就没有受不了的累,建设美丽幸福麻城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王大鳌 高勇)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