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柳林为证
——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精准扶贫侧记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一条洞河村里过,柳树林下故事多。

一座闪光之村。中南六省第一银杏树、将军石、老龙洞、洞河、柳树林……金色名片,流光溢彩,彰显乡村竞争力。

一座希望之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努力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一座活力之村。村审一体,协同发展;干群一体,融合发展;镇村一体,统筹发展。书记项目,融合竞进,李庙茅坪正阔步前行。

李庙镇茅坪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157户589人,总面积27平方公里。2015至2018年全村减贫脱贫人口206人,2018年减贫脱贫人口36人。根据全县统一部署,该村今年必须实现整村“户脱贫、村出列”。

“把每一个贫困户当亲戚走。”几年来,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始终秉持这种理念,视村民为亲人,想为村民,做为村人。从2015年起,结合驻点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做优艾蒿,做强香菇,做活产业”的脱贫发展思路。

党建带动。2018年,局党组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精准脱贫”,以此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以创新思维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局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户脱贫、村出列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融入村组。作为“第一书记”,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道立就明确了自己的“主攻”方向:从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来帮助贫困户提振信心,想尽办法让大家通过发展产业、自主创业来增产增收。

村审一家。作为驻村队员,审计干部李德耀始终坚持每周驻村,吃住在村;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以村为家,审计在村。走遍了茅坪的所有贫困户,心底有了一本贫困账;走遍了茅坪的山山水水,心底多了一本村务账。

3月以来,为进一步细化“书记项目”,局党组一班人多次融入村户,调查研究,与村委一班人反复调研论证,确定了茅坪村“一二三四”的脱贫攻坚措施。

一建:建设80千瓦光伏发电和12万袋代料菌,发展集体经济;

二改:改造300亩核桃基地、100亩中药村生产基地,增添致富后劲;

三养:聘请畜牧师全年跟踪服务搞好万只鸡、千头猪、百只羊养殖;

四游:争取12公里的旅游公路建设,对中南六省第一银杏树、将军石和柳树林进行改造升级,打造美丽乡村。

4月底,审计局第一期“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在茅坪村召开,村“第一书记”李道立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扶贫政策,宣讲扶贫措施,使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走进贫困户,走进群众心里,用党的理论政策为村答疑解惑,提振家家户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书记项目”面向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坚持做到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是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全局上下坚持“一个实施方案、一张流程图、一套指导表”为主体的推进机制,全力打好茅坪村的脱贫攻坚战。

自2017年以来,全局党员干部自愿认领贫困户,并在全县率先推出“连心卡”服务,实行“一联四定”工作法,“一联”,即联员进户,就是把认领相同贫困类别的党员编成一个组,每组选出一个组长,负责本贫困户计划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四定”,即定岗位、定责任、定目标、定奖惩。2018年,进一步丰富“与村对接,与户连心”模式,通过党建工作联抓、村级财务联审、产业发展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村民难题联解的“五联”活动,形成党建扶贫、互联互动的审计扶贫新模式。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支部书记王要东,也树立起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折不扣地当好“连心员”。

5-7月,李庙镇茅坪村迈进改造时代。向东,投资15万元,全面改造十里洞河,拦坝蓄水,青山绿水;向南,投资5万元,打造300亩核桃基地,村户共建,一片葱笼;向北,投资45万元,10万香菇大棚,铺天盖地,气贯山野;向西,投资66万元,建成80千瓦光伏发电,天时地利,映日成辉;向中,投资58万元,新建柳林文化广场,诗意山村,美丽尽显。

审计局坚持把党日活动开到贫困户家里,注重党建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今年2月,召开第一个“支部主题党日”,就把会议地点选在食用菌生产大户宋怀明家里,邀请村里贫困户和党员一起参加,请党员们主动参与“带领致富,带头致富”行动,让党员们传经送宝,以此带动和促进其他村民创业致富。此举得到村民一致好评。驻村干部李德耀,扶贫不忘审计,扶贫之余,加强对项目、村务、村账的监管,努力做到给村干部一个清白,还村民一个明白。

八月的茅坪,一片火热。洞河两岸,加固工程如两道白练,给苍翠的茅山注入一对筋骨;柳树林下,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如火如荼,搅热了沉寂的乡村。

初来乍到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邹官权,以新任工作队长的身份再入村户,访遍了茅坪村的家家户户,定下了茅坪村产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积极营造美丽乡村建设氛围。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实现产业链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党建领航精准脱贫、加快驻村农民致富增收之路。并向村委和村民响亮提出:“致富看支部,脱贫看党员。”

文明引领,做好“改”文章。过去的柳树林,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更为难堪的是几个歪歪斜斜的厕所,横七竖八散落在前前后后。驻村期间,邹官权与村委一班人反复研究柳树林文化广场规划,建议来一场“厕所革命”,把广场附近的几个厕所拆掉,重新建设标准化的公厕,此举得到村民一致点赞。

生态先行,做好“绿”文章。“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茅坪资源丰富,生态多样,推进乡村振兴,在强调规划先行、统一部署时,科学把握乡村的多样性、差异性、区域性,不搞“千篇一律”的标准化推进。邹官权同村党支部“一班人”跑财政、跑供电、跑交通、跑规划、跑文体……茅坪村点点滴滴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产业为本,做好“融”文章。结合驻村发展艾蒿、香菇两大主导产业,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立产业党支部,使“产业+支部+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完善;专业协会引领建立产业党组织。依托茅坪药材产业、洞河生态菇业2个专业协会(农民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依托光伏、核桃、艾蒿、生猪、观光农业等5个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基地,建立单独产业党支部5个,构建了“产业党支部+基地”的组织模式,基层党组织成为连接产业户与基地的重要纽带。

秋天的茅坪,遍地金黄。

这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审计局副局长李力走进贫困户姚本超的家。干净的院落,一地的核桃,如颗颗珍珠般耀眼。近80岁的姚登武出门相迎,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脱贫史:“去年种了3亩艾蒿,5亩核桃,养了4头猪,挣了3万元;今年又种了3亩艾蒿,7亩核桃,还养4头猪,肯定好,感谢党的政策好哇。”

一场暴雨过后,在宋怀明的香菇大棚下,副书记、副局长局邹官权握着他的手,关切地问:“今年香菇咋样?”宋怀明一脸自信:“没问题,去年1万袋,搞了几万块。今年搞了2万袋,这点雨没事,香菇长得好,另外还搞了点木耳。”

夜幕降临,副局长隆贵清一直等到宋怀成回家。满身泥土的老宋一脸惊诧,放下农具,打开家门,把久等的客人请进客厅。还没等隆局长问话,老宋倒先开口:“隆局长,我今年还可以,3亩艾蒿已有收成,母猪也下了仔,还养了4头猪,估计搞个2万没问题。”

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审计局还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配套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村内卫生室、小超市、农家乐等一应俱全,实现了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今,茅坪“一河一林、一树一业”(以洞河为核心,带动柳树林,提升银杏树,发展食用菌)脱贫致富格局已经形成,富裕之花正遍地开放。

青山作证,绿水代言。茅坪村,大山深处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李道立)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