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冲得上去 沉得进去 拿得下来
——记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学生军”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行政事业处连续5年,每年接收1名新毕业大学生,逐步形成了一个“学生军”群体。他们服从组织安排,讲政治、听指挥、有本领、勇担当,在审计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关键时候冲得上去

初生牛犊不怕虎,长江后浪推前浪。在多个审计项目中,他们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克服时间短、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保质保量完成了审计任务,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当扶贫审计需要延伸海拔3000多米的贫困县时,他们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当易地扶贫搬迁审计要在高山深沟中穿越时,他们踩着泥泞,走村串户,面对语言不通的藏族群众,他们不急不躁,连猜带写加比划的耐心沟通;当面对海量信息和繁杂数据时,他们充分发挥年轻人的计算机技术优势,认真细致地核对每一笔数据;当面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的棘手问题时,他们以“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态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具体工作沉得下去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从懵懂的学生到国家审计人员,由最初的困惑迷茫到如今的坚定自信,这群“学生军”在审计实践中越来越精干。

有刚工作一年的“小青年”就做了项目主审,他们认真学习业务流程,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第一次写报告,为了确保准确、精炼地表达每一个问题,他们写了改,改了写,精益求精。面对单位多、项目分散、情况复杂的审计项目,他们认真学习政策要求,严格审核,在抽丝剥茧中求见实情。遇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不理解时,他们讲政策、释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他们按要求如实报送资料。

审计成果拿得下来

“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经过组织的精心培养和老同志的悉心指导,这群“学生军”成功的完成了角色转换,出色的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审计任务。

他们发现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案例多次被选入审计署审计结果公告,他们撰写的审计信息多次被审计署采用,他们中多人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审计人员作为新时代审计事业的接班人,是审计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挥洒青春有作为,砥砺奋进写新篇。这群青年人正在新时代的审计舞台上,挥洒青春、施展抱负,继续谱写着审计事业的新篇章。(王发强)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