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秀美乡村入画来
——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金秋十月,大别山腹地。走进麻城市夫子河镇青草河村,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祥和的乡村美景:一座座洋气的小楼鳞次栉比,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这些来之不易的新景象,正是精准扶贫工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三年前,麻城市审计局按组织安排与夫子河镇青草河村结成帮扶对子。为推进秀美乡村建设,改变过去“垃圾靠风刮,生活污水靠蒸发”的面貌,扶贫工作队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投入资金,重新修了道路、广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为百姓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厕所入手播文明

小厕所里有大民生。2015年4月,习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

审计局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非常关注农村厕所问题,从“小厕所”入手,逐步改变农村卫生习惯,打造文明清洁的美好环境。为了办好这件“小事”,工作队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广播、宣传栏传播文明卫生风尚,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多途径筹措经费,通过争取上级补助、捐赠、筹资筹劳等形式解决资金问题,投入18万余元,对172个户厕、1个公厕进行改造。目前任务已基本完成,“厕所革命”已初见成效。

塘堰整治美乡村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塘水。工作队非常重视美丽乡村坑塘整治工程,与村两委一起强化督导调度,细化分解建设任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展开坑塘整治工程建设。去年以来,争取资金90余万元,对村里9口池塘进行了全面整治,通过清淤工程、护岸护坡工程、制作围栏等,全村塘堰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变美了,村民们在塘边洗衣洗菜,乐在心里。

垃圾清运洁家园

工作队在村里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通过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监督规范农户乱泼乱倒、乱种乱养等行为,围绕筑牢美丽乡村建设根基,让乡村长久靓丽。 每年投入资金2万余元,配备村级保洁员8名,负责日常生活垃圾的清扫和收集,聘请环卫监督员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协助,形成了“塆塆有人管、路路有人扫、家家有三包”的良好格局。制定了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在显眼位置张贴农村垃圾治理宣传标语,使保洁工作做到深入民心。

乡村舞台闹起来

塘水清了,环境美了,工作队又想办法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通过广泛征求百姓意见,去年工作队又和村两委一起筹措资金10余万元,在村中一块空地上建起了面积约6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同时购置了音响设备,在场地周边安置了体育健身器材。每到黄昏,村里男女老少来到乡村大舞台,唱起来,跳起来,扭起来,好一派热闹景象。(叶忠东 徐金田)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