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热血青春 无悔绽放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青年审计能手剪影
 
【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三十年前,湖北省襄阳审计在一群年轻“六零后”的奋力拼搏下开创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行政事业定期审计和自筹基建资金来源审计开全国之先河,连续三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四次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然而襄阳审计几经浮沉,曾一度面临人员老化、人才断档的窘境。近年来,该局创新干部培养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力度,逐渐锻炼出了一批作风硬朗、能征善战的青年审计能手,成为新时期审计事业转型发展的新生代中坚力量。2018年6月,这群年轻人组成的审计数据分析小组还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查案“女能手”——董小芸

年纪轻轻的董小芸现在是襄阳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副科长、襄阳市审计数据分析小组副组长。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身上透着一股子睿智和倔劲儿。在审计工作中,她不放过一张银行对账单、一份利息收入单据、一笔大额转账记录、一次谈话间无意透露的敏感信息……凭着敏锐的嗅觉和职业判断,多次从蛛丝马迹中发现了问题,挖掘出线索。

几年来,她先后参加过20多个审计项目,多次担任主审,查处违纪违规问题金额上亿元,2个项目受到湖北省审计厅的表彰,3个项目得到市领导批示。她撰写《潜藏在备用金账户中的秘密》《巧用审计趋势分析查出项目支出“猫腻”》等理论文章和审计案例被各类杂志期刊采用。2017年,她被团市委授予襄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好学“小博士”——李智源

对于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的李智源来说,从事审计工作可谓是“半路出家”。然而既不熟悉财务也没有计算机优势的他,居然一次性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和审计师中级职称考试,不禁让同事对他刮目相看。他成功的秘诀就是积极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他先后参加了计算机、会计审计、工程投资等各方面培训10多次,全面为自己“充电”。

近年来,他先后参加20多个审计项目,连续三年组织全市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交叉审计并负责情况汇总及后续整改工作,没日没夜奋战在审计工作第一线。他主审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共向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移交案件线索24起,促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落实民生优惠政策、规范经办机构管理、优化民生资金使用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成效。

妙笔“女秀才”——吴园园

吴园园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写文章洋洋洒洒,非常高产,善于从细微之处见真章,给人的感觉是“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她深知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业务工作的升华,只有多思考、多总结,才能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结合自身审计实践,她先后撰写的多篇文章被各类媒体采用。几年来,她先后参加了15个审计项目,每个项目结束后她都能总结出自己的独特思考。金融政策审计后,她写出了《重大项目推进落地跟踪审计的思考》;全覆盖审计之后,她写出了《“三统一”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财政审计后,她撰写了《“套取”贴息资金的秘密》;地税审计后,她撰写了《进项税抵扣的“新装”》。她撰写的《房地产企业少缴营业税及印花税审计案例》和《小额贷款贴息发放对象合规性大数据审计案例》还入选了省厅关联分析审计案例和创新案例。

田埂“审计官”——詹丽

随着精准扶贫审计工作的深入推进,詹丽——这个秀气的“田埂审计官”深深体会到了农业审计的山高路远和艰辛不易。

两年来,她与家人聚少离多,陪伴她的也只有“审计和远方”。她先后参加了对3个县市区数十个单位的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直接参与延伸审计和调查15个乡镇(街道、自然保护区)、63个村组、234家农户……因为参加的省、市交叉审计项目多,2016年和2017年她连续两年出差超过200天,成为全局的出差 “冠军”。

有的扶贫项目在高山乡镇,地处偏远,连招待所都没有,她和同事只能借宿在财政所的临时宿舍。寒冬腊月冻得人无法入眠,但她晚上还加班整理各项数据,为第二天的调查核实工作打好基础。扶贫审计再苦再累也难不倒她,她总是笑着说,“我是农业审计人,我自豪!”

“拼命三郎”——王志烨

熟悉王志烨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细致认真的人。用被审计单位的话来说,“这个小伙子太较真、认真得可怕。”

在一次经济责任审计时,他不慎崴了脚,但是他一天假没请,咬紧牙关每天坚持正常上下班。后来审计组长发现了他身体异样逼着他去医院检查,他打上封闭就又回到了审计现场。轻伤不下火线,展现了审计铁汉的风采。

在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作为党小组长,他还认真负责完成支部的各项党建活动。遇到任务重的时候,他还经常利用周末加班整理各项业务、党务资料,连续几个月都无法回老家看自己刚满两岁的孩子。但他也从未有过一句抱怨。

勤恳“孺子牛”---周雨露

周雨露是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人。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只要交给她的任务,绝对是“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018年4月,市局正在组织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数据分析。已经八个月身孕的她仍然奋战在审计业务工作第一线,协助“全覆盖”审计组采集整理各单位财务账套数据。直至生产前最后一天,她依然还在筛选过滤“全覆盖”审计疑点。等她产假结束后,科室的同志全都出差了,为了按时完成科室的各项工作,她积极主动加班加点赶进度,连周末也抱着尚在襁褓的女儿,带着自己的母亲在办公室里加班整理各项档案资料。

敬业“倔丫头”---王亚萍

当过学校老师、下过建筑工地的王亚萍在社会保障审计科已经工作了三年。她在工作中遇事不推脱、有错敢担当,始终能以大局为重,以高度的责任感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

2018年,在赴竹山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两周之后,一天她突然跟组长说,五一放假期间要回家结婚。组长不禁又惊讶又感动:“你都要结婚了还参加交叉审计项目?”五一假期刚过,她又放弃了婚假,如期出现在审计现场。交叉审计结束之后,她请假去做眼部手术时,领导这才知道原来这个“倔丫头”一直带着眼疾在工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今天的他们,已经背起行囊,迈开大步穿行在审计工作的新旅程;明天的他们,依然会执着前行,继续奋战在襄阳审计的最前线。(崔纲 文澜)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