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传承金岚岚精神 帮扶叶集村脱贫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长丰县叶集村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北部。在这片土地上,作为合肥市审计局选送的安徽省第五批帮扶选派干部,金岚岚于2012年5月3日起担任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第一书记。8月14日,在为两名贫困学生办理“希望工程”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不幸因公牺牲。如今,接过金岚岚帮扶接力棒的“审计人”,继续在这里聚众聚力建设美好乡村。现在的叶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曾经的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曾经杂乱的街道如今整整齐齐,曾经裸露的土地也补种绿植,绿意盎然,花香满径。

叶集村的村民们还清晰地记得,在金岚岚担任叶集村第一书记的103天里,她时刻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时至今天,金岚岚同志虽然离开已有6年了,但她留下了的宝贵财富和崇高精神,一直激励着人们前行。作为她的生前单位,合肥市审计局多年来一直恪守和传承金岚岚精神,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扶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支持、帮助结对帮扶村发展,在长丰县叶集村这片土地上精准滴灌,续写扶贫工作新篇章。

而唐正东就是接过帮扶接力棒的“审计人”之一。

“当初来的时候,对叶集村的详细情况还不熟悉,为了了解村里的情况,也为了继承与弘扬金岚岚同志精神,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当地老百姓做一点实事,当时制定了详细的走访计划,对每一家每一户做到了然于胸。”唐正东说。

唐正东到了叶集村之后,特别关注五保户、困难老党员、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省审计厅、市审计局领导与25个困难对象“一对一结对帮扶”,同时争取到19名留守儿童助学名额和每人每年一千元的助学金。一直以来,合肥市审计局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每年都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青年团员积极捐款,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2013年初,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合肥市审计局多方筹集资金30万元,建成岚岚文化广场。如今,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成为群众健身娱乐、举办大型活动、开展主题宣传的重要场所。“金岚岚同志在任时,一直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成一个综合休闲文化场所。”叶集村张友梅介绍,这也是圆了金岚岚的一个梦。

在合肥市审计局对口帮扶的三年时间里,叶集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修8公里水泥路、砂石路,新修、疏竣10余公里沟渠,新挖9口当家塘,建成八十亩大棚种植基地,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村投资建成了近300亩果园,大甜瓜、豆角、草莓种植和山羊养殖建成规模。该村也从后进村一举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村。如今的叶集村正着力打造草莓产业区和生态桃园产业区,发展以草莓采摘、油桃品尝,吃南北特色农家菜为一体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农业,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种植经济作物的转型升级。(陈国虎 宋炎骏)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