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四角”发力稳步推动工作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连续十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站在巩固创建成果的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创新思维开拓新路,持续深化全局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新的境界和层次迈进。

运用新广角,积极探索创建工作宣传新路。该局着力构建以新媒体为重点的审计宣传格局,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力。一是拓宽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文明创建宣传力度。搭建“监利县审计局”微信公众号平台,“监利县审计局”微博,启动政务信息“今日头条”号,形成监利审计“两微一端一网站”的媒体宣传格局,并相应开设文明创建专栏,适时播报该局文明建设热点内容、创建动态和工作经验。二是强化新媒体专业培训,营造学习创作氛围。以“新时代、新思维、新媒体”为主要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以我为师”的办法,组织“学练结合”集中培训,让人人学会运用新媒体。局机关还定期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点点滴滴在身边”的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充分运用所学,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创作微信图文、H5、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运用多种表达形式从不同角度记录自己参与、感受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并将征文情况发布在宣传平台上。

捕捉新触角,主动作为服务文明城市创建。该局主动助力全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文明创建的触角伸向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贡献审计力量。一是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该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队,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在办公区域内、大厅显示屏、机关文化墙、宣传栏等张贴宣传标语,让全体机关人员充分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并自觉规范言行,参与创建。二是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引领者。该局自觉发挥省级文明单位模范带头作用,带头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每周六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到责任路段打扫卫生,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同时,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机关”、“文明家庭评选”、道德讲堂、“十进十建”、结对帮扶等创建活动。三是做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该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审计职能深度融合,以文明审计助推文明创建。今年来,该局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过审计发现线索,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机制,完善与审判、检察、公安机关工作衔接机制,不定期研究具体问题,完善“两法”衔接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突破旧犄角,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战。目前,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为突破“瓶颈”,该局针对本单位精准扶贫驻村的实际情况,将精准扶贫与文明创建有效融合,用心“扶志”,用力“扶智”,用情“扶德”,多点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该局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扶贫服务队,联络协调各方进村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医疗义诊、收购农副产品、传授农技知识等活动,同时组建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医疗救助、城乡低保、残疾救助等五大专班,帮助解决贫困户的诉求清单。并通过工会经费“挤”一点,志愿者“捐”一点的方式,共筹集扶贫基金4万余元,以无息借贷的方式,对口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助力驻村贫困户增加“造血功能”。目前,扶贫周转基金已成功帮助两位贫困户,发展虾稻共作和特种养殖150亩。

打造新主角,创新 “党建+”文明创建新模式。今年来,该局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加强领导、整章建制,明确文明创建在全局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该局出台了《监利县审计局开展“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将文明创建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责任到人,严格奖惩,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具体、奖惩分明的工作管理体系。二是严肃纪律、强化学习,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主题化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实时制定学习计划表,把理论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日常教育和传统教育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和党员管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审计队伍建设全面升级。三是创新模式、深化内涵,加大文明创建软环境建设力度。以“党建+”优秀成果大展示为抓手,开设《监利县审计局“党建+”专刊》文明创建专栏,汇总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动态和经验,下发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和要求,传播文明小常识,在全局上下着力构建“文明创建看得见”的浓厚氛围。(尹诚 王玲)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