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光阴流转见坚守 平凡幕后有温度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办公室小记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他们有难处互相体谅帮助、有需要立马挺身而出,包容关心不计较是他们对待彼此的温暖守则;这是一个低调的集体,在每一份信息简报的成绩单里,从来没有他们的名字,但每一份信息简报的背后,都有他们字斟句酌修改、按流程上报的精细;这是一个默默奉献的集体,他们各司其职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做好岗位工作,为武汉特派办顺畅运转尽心尽力——这就是办公室,由12名同志组成的大家庭。

团结互助:一贯的传承

在办公室,每个人都有相对独立的职责分工,但这并不影响同志们互相关心、彼此帮衬。在这里,集体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没有因为任务分配不均而推诿扯皮,不会因为工作轻重难易不同而挑挑拣拣,领导秉持公心分派任务,大家同心协力不分彼此;在这里,共同圆满完成任务是每个人都默认并置顶的工作规则。

2018年5月,办公室主任周俊同志赴贵州丹寨,开始为期2年的挂职锻炼。在此之后,办公室领导班子一如既往充分发挥合力,强化处室团结、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办公室各项工作平稳过渡、运行有条不紊。

2018年10月,办公室负责牵头落实“新时代 新作为——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武汉大学站)。这是武汉办第一次配合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开展此类活动,无经验可借鉴,工作难度和压力真的不小。面对这种情况,办公室坚持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精心组织协调,认真安排布置,先后制定了活动细化方案、工作手册、日程进度表等,明确人员分工、工作完成时限和责任人,最后活动圆满成功。

踏实勤勉:一贯的作风

在办公室,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工作是大家一致的选择,日复一日重复而有挑战性的工作,没有耐心细致和勤恳务实是难以胜任的。在这里,简单不代表可以敷衍,重复不代表可以随意,琐碎是经常,加急是常有,繁杂是常态,突发是正常;在这里,面对各种或繁复或细碎或临时的工作,踏实认真,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最高准则。

综合组,不仅助力一个又一个的审计项目,承办一次又一次活动会议,撰写一份又一份的各种材料,还有不知何时突然降临的各种事项,需要逐一通知确认、需要广泛征求意见、需要反复沟通协调、需要及时汇报反馈、需要准确上传下达、需要迅疾妥善处理、需要不断总结完善、需要耐烦提醒提示……当被问到“每天干了什么”时,却需要想一想,然后略带惭愧地回答“好像也没干什么大事,但忙碌充实的一天竟然就过去了”。的确,综合组的工作大多是这样无法归类、挑不上筷子、说不上轰轰烈烈,但却需要格外认真耐心细致对待、主动积极妥善处理的事项。

财务组,每天与数字打交道,不能有一丝差错。每当同志们回办或出发前,办理借支、报销,一拨拨来回进出于财务室,一次次耐心审核单据,一笔笔钱款账目清晰。还有预算决算编制上报、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公积金归集管理等等,都是看不见的琐碎工作,却容不得一点马虎和失误。

文秘档案组,这里是审计划上句号的地方,每一个审计项目,最终形成的审计报告都要从这里走流程上报审计署,形成的审计档案要在这里归档上交。每一个审计报告的上报日,字体字号行间距、全角半角大小写、正文附件加表格,每一处都是细之又细、小之又小,全部完工之后,经过校对确认,最终通过OA系统上报审计署。审计成果的另一表现形式就是审计档案,每年要接收整理500多卷档案,牛皮纸、档案盒,一点点检查更正、填写装订、收纳整理;每年还有100多份查询函,一份份编号、开具、登记,还有2000多次印章使用,做好台账把好关,这些都是平淡到毫不起眼,却需要百分百的责任心才能细细耕耘。安全保密、信访举报,这些工作从来都不是最显眼最前线的工作,却是最需要忠诚尽责、最考验耐心细致的工作,也是筑牢防线守好基石的工作。一次次保密检查,都要逐条逐项落实,堵漏洞防隐患、强教育明责任;一封封信访举报,都要按规定上报登记,或转办或受理、有痕迹有落实;每天按时通过专网内网收发文件,做好登记、传递;每周定期前往省交换站交换文件,机要通信毫无差错。

还有计划统计工作,每到月初月末,不厌其烦一遍遍打电话确认计划统计台账填报,确保上报数字准确无误,核对报告信息、核对财务考勤,只为了每一个报出的数字都有根有据。

质朴淳厚:一贯的性格

在办公室,平平淡淡是主旋律,但这旋律却因众人守好本分尽好本职而和谐流畅;默默无闻是正常态,但甘居幕后不等于甘落人后,众人兢兢业业默契协作为办公室赢得了一份又一份荣誉。

在支部建设上,办公室党支部充分发挥人员集中的优势,学习不走过场、活动力求实效。在长江讲坛学习古代文化的精髓和智慧,在长飞公司感受“中国制造”的品质和追求,在儿童福利院奉献爱心播撒希望,在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熔铸纪律……连续多年的优秀党支部既是对支部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每位支部党员的激励。

荣誉是对过往的评价,在办公室,同志们更加看重的是做好当下工作、是加强团队建设。每一个人都是值得集体关心照顾的,宽柔并济、严管厚爱是办公室对待同志的不二选择。生病时的看望问候,没有例行公事的客气寒暄,有的是手足般的真切关怀;困难时的援助之手,不需过多言语,总能在最需要时感受到背后的坚强支持,不用言谢便已了然;日常交往中的关心扶助,虽是同事,却有足够的真诚,比君子之交多一分温暖,比莫逆之交多一分坦然。除了按规章制度开展谈心谈话,办公室的沟通交流更多在平时、更深在思想、更全在家庭成员,彼此之间有一说一,不怕得罪谁、不会委屈谁,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被尊重的、被重视的,彼此成全、彼此成就、彼此成为发展进步路上的最佳队友。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办公室集体的每一个成绩、每一步发展都是每一位成员辛劳付出的结果。作为武汉特派办的一部分,办公室也将牢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紧紧围绕全办发展目标,在办分党组的领导下继续保持优良作风,自足本职、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做出新成绩!(熊莹)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