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在红色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热血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外资审计处2018年江西省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侧记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2018年初,外资处8名同志来到江西,开展为期一年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200多个日日夜夜,这支由不同年龄组成的队伍,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精神,挥洒着青春热血,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一、责任与担当,青年干部挑起大梁

“喂,你好,我是审计署武汉办蔡飞,我们需要的资料请尽快提供,谢谢!”,“你好、你好!你们的资料我们已经看了,还有一些具体情况想和你们了解一下。”,“**处,您好!我们上报的材料已经发给您腾讯通了,您看了有什么需要完善,请和我联系。”……作为一名进办10年的青年干部,蔡飞同志早已习惯性地挑起了大梁。2018年第一、二季度,作为主审,她每天的工作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查看被审单位资料、和被审单位相关人员沟通、与江西省政府和省直部门人员协调、向署机关业务司报告,处理各类信息。这些繁琐的工作,她处理起来都得心应手。有时上级下发的审计事项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包括财政、环保、社保、国土、文化等多个部门,接到任务后,她没有丝毫怨言,主动将任务分发各审计小组,并自己承担了近一半信息资料的收集、核实、汇总工作。夜幕下,江西省财政厅二楼办公室内,经常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电脑前,或蹙眉沉思、或双手在键盘上飞舞,最终,一个个审计事项从这里划上圆满的句号。

王振宇同志也是一名进办10年的青年干部,曾在地方财政部门工作多年,抽调过中纪委协助工作,具有丰富的审计经验。2018年,他连续4个季度担任地市审计小组现场负责人,萍乡、宜春、鹰潭、吉安等地的大街小巷、开发区、环保设施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到一个地市,作为现场负责人,“三大攻坚战”、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财政收支管理……每一方面,和哪些单位联络,由哪几位同志负责,他都会做好细致安排,每个季度都能收获不错的审计成果。作为支部副书记,他还承担起了一部分的支部党建工作,主动为支部书记分忧,为支部党建工作出谋划策,使外资处党支部成为一个更加凝聚的战斗集体。

二、家庭和工作,新手爸妈的家国情怀

2018年2月24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是对于外资处的年轻审计干部滕祎来说,却是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的女儿呱呱坠地,成为了他人生最珍贵的礼物。作为新手奶爸,面对嗷嗷待哺的小宝宝,难免有些手足无措。这不,孩子还没有满月就感染了肺炎,全家人慌了手脚,连忙把孩子送到了医院。因为孩子比较小,医院收治了以后就送到了特护病房,家人只能透过病房小小的窗户看到来往忙碌的医护人员的身影。整整两周,孩子才康复回到了家。看着恢复健康的宝宝,他的内心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孩子白白胖胖的恢复了健康,惭愧的是,孩子才满月又刚刚出院,自己就又要踏上南下的火车。对家人,自己充满愧疚,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审计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坚决服从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因连续三年工作考核优秀,2018年初,滕祎同志被该办授予了三等功荣誉。

作为一名进办时间不长的年轻干部毛爽同志,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个年仅一岁的小宝宝的妈妈。日历刚刚划过2018年的元旦,毛爽同志就开始了内心的挣扎。按照办工作安排,外资处马上就要到赶赴江西,开展为期一年的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看着怀中咿咿呀呀还不会说话只会喊“妈妈”的小宝宝,她的内心充满了不舍。丈夫工作也很忙,老人年纪大身体也不好,孩子怎么照顾?领导来征求她的意见,她本想表达自己的顾虑。但是,看看办里的其他同志,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每个人家都有需要特殊照顾的理由,快要退休身体不好的老同志尚且坚守在审计第一线,自己和他们相比,又有什么不可以克服的困难呢。她把希望领导特殊照顾的申请咽回了肚子里面。临走的那天,她擦干了眼泪,亲了亲懵懂无知的孩子,便毫不犹豫的奔赴审计现场。2018年,对她来说,是成长最快的一年,在江西审计期间,从南昌到鹰潭,从处长带着审计调查取证,到自己能独立发现并查出问题,再到担任第四季度主审,积极动脑,勇于实践,迅速地成长起来。

三、学习与实践,“90后”在成长

外资处还有两名“90后”的年轻审计干部。胡巍睿同志虽然进办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是江西的“常客”了。2016年作为当时处内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他在江西呆了整整一年。今年又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颇有一番感慨。陈溪同志作为刚刚大学毕业的“新手”,也是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虽然工作经验不算丰富,但是这两名“90后”身上却散发着对待工作的特有活力。不懂就学,跟在老同志后面学习审计经验,学习看被审单位账目和资料,学习和被审单位沟通,学习撰写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底稿。不懂就问,遇到不明白的事,及时向有经验的同事们请教,随时补充自己的审计知识库。不懂就看,反复学习国家重大政策和不同时期的审计公告,熟悉政策,厘清思路。因为有了这两个新鲜血液,外资处的大集体充满生机与蓬勃向上的活力。

四、引领与奉献,老同志甘作领头雁

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江西省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取得不错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刘忠文同志和唐则平同志这两根“定海神针”。作为外资审计处的处长和审计现场负责人,刘忠文同志善于统筹协调,主动谋划好全省的政策落实跟踪工作。他紧紧围绕国家出台的各项重大政策和审计署工作方案,深层次多角度地挖掘审计问题线索,及时地给各审计组提供审计思路。他还积极探索新方法,加强分析找出审计重点,大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每天晚上,加班研究问题最多的就是他,哪怕是在休息时间,也常常在琢磨哪些方面还能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他也不遗余力,鼓励年轻人勤动脑、多思考,变“喂饭吃”为自己“找饭吃”,要求他们主动提出工作思路。面对年轻人提出的一些想法,不论对错,他都会先给予肯定,再帮助分析给出建议。作为支部书记,他在支部政治建设方面也狠下功夫,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中央各项政策,落实好支部党的建设,充分利用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掌握支部成员思想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加强人文关怀。一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的思想统一了,精气神更足了,业绩更突出了。

唐则平同志作为一名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的老同志,审计经验非常丰富。参加了近4年的政策跟踪审计,只要提起“老唐”这个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干工作十分认真的“放管服”能手。虽然已经年近退休,但是他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中央以及省级政府的放管服改革文件他早已了然于心,在被审单位堆积如山的资料中他总能快准狠的发现问题,对照政策法规,高效地把审计问题落实下来。作为一名老同志,他常常对年轻同志给与指导,从翻看被审单位资料到和被审单位相关人员谈话再到完成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底稿,每一步他都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年轻同志收获经验,带来提升。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这里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这里有一群前进中的审计人。整整一年时间,几乎无间断出差,考验着他们的意志。面对亲人的抱怨,面对孩子的不解,能选择的是挺直脊梁,义无反顾地背起行囊,投身审计现场。穿梭的火车丈量着他们远行的脚步,陌生的酒店成了审计人傍晚最熟悉的“港湾”,“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深深埋藏于每一个审计人的心中。他们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传承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卓越向上的精神,不忘审计人的初心,为审计事业挥洒青春!(毛爽)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