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湘潭审计战线上的“娘子军”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在湖南省湘潭市审计系统,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年龄不同,分工不同,却有着相同的经历,共同的使命。数十年来,她们用双肩担负着家庭和事业的重担,用责任维护着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用忠诚书写着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被大家称为审计战线的“娘子军”。

争做审计“行家里手”

对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审计局的人来说,办公室主任覃霞不仅是局里的专业能手,更是后辈眼中的好老师。这一点新手何柳霓深有感触。去年6月,何柳霓来到雨湖区审计局工作,并有幸成为了覃霞的“徒弟”。“工作第一天,覃老师就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希望我无论何时都要向先进看齐、向先进学习。”在覃霞的带领下,何柳霓开始主动学习审计专业知识,并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审计工作。短短半年时间,何柳霓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逐渐成为审计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其实,真正感动何柳霓的是覃老师那份精益求精的追求和在糖衣炮弹面前坚定的立场。这些都让雨湖审计里的女同胞不由地为她肃然起敬,向她学习。李姝瑾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夏季,李姝瑾参加了湖南省审计厅对某市的省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不巧的是,李姝瑾怀有二胎,出现了早孕反应。但想到被审单位经济规模庞大,审计任务非常繁重,现场审计时间紧迫,想到奋战在审计一线的同胞们,她决定和审计组的同仁一起攻坚克难。……终于在两个多月后,该项目现场审计顺利完成,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一片冰心在“审”途

2018年5月中旬,正在加班的湘乡市审计局谭湘琼突然收到丈夫发来的一条短信:“女儿马上要中考了,你这边请好假了吗?”这条短信瞬间让谭湘琼陷入两难的境地。其实,月初她就已谋划好,早早完成手上的工作,然后跟领导请假,去陪女儿走过人生中第一个重要时段。就在这时,谭湘琼接到了新的审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看到同事都在加班加点时,谭湘琼有点犹豫了。最终,谭湘琼决定帮女儿安顿好衣食住行后,继续投入审计工作。

“在我们这,还有很多女性和谭湘琼一样,因为工作觉得亏欠了自己孩子。每每想到这,她们都会转过身,擦干泪,继续投入到她们所热爱的审计事业。”湘乡市审计局办公室副主任黄海燕说,在这些女性中,经责室主任王珍令她印象深刻。30年来,王珍时常一个人守在办公室,查阅会计凭证,翻阅工作资料,核实数据,寻找疑点线索。长年累月的伏案工作导致她颈椎反弓住进了医院。但是,她担忧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作为母亲,她能否像其他的妈妈那样,为女儿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

练就一双“火眼金星”

2013年至今,韶山市审计局副局长郭莲湘带领韶山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中心团队对政府投资审计审结工程结算项目进行审计。“在被审计单位的眼里,郭莲湘有一双‘火眼金星’,任何水分都逃不过她的眼睛。”韶山市审计局局长沈旭红这样评价。在郭莲湘工作的14个年头里,她曾先后被授予“文明执法之星”、“五星党员”、“重点项目建设先进个人”、“湘潭市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被韶山市人民政府记三等功。但她并不骄傲,对下属总是耐心地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授真本领。若是同事在审计工作中碰到问题和困惑,郭莲湘还会与他们一起共同探讨。不仅如此,她还鼓励新人多学习审计专业知识,支持他们参与各种资格考试和技能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这些年,她先后带出了6名业务骨干,为韶山审计局的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韶山市审计局也因此连续五年被韶山市政府评为重点项目优质服务单位。

审计是一项繁琐、枯燥的工作,湖南省湘潭市审计战线上的“娘子军”却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认真做出了优异的成绩。期间,因工作的特殊性质,牵涉多方切身利益,他们不止一次地收到过匿名恐吓和威胁。但正如她们在年度述职上所表示的,因为对审计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执着,才会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不会因为履职尽责路上的困难和挫折而止步不前。(张敏)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