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玫瑰绽芳菲
 
【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在山东省审计厅,有一支巾帼团队,她们干着最繁琐的工作,从不叫委屈;把着关键关口,始终不曾松懈。她们的付出托举了一个又一个审计项目骄子,却无私地把荣誉光环罩在别人头上。她们是山东省审计厅法规处(审理处),日前被山东省省直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巾帼文明岗”,如同一簇簇玫瑰绽放出芳香。

“眼里容不得沙!”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理的核心和质量控制的中枢,山东省审计厅法规处(审理处)肩负重大责任,不能有半点马虎。为了守护好质量“生命线”,这个女同志占大多数的集体挺起担子,发挥女同志严谨细致的优势,对全厅的审计项目逐个逐项进行审理把关,对事实不清楚、定性不准确、措施不到位、程序不合规等质量问题,都一一提出审理意见,退回上一环节整改落实,有时连续退回好几次,让不少审计人员心生不解,甚至产生争执。遇到这种情况,她们依旧坚持原则,绝不让带有瑕疵和风险隐患的文书从手上溜走。

很多时候,她们面对的是疑难事项的挑战。为了搞清楚问题类型、定性依据、处理处罚标准,她们总是聚在一起钻研,不讨论出结论谁也不主动散开。除了把好全厅的审计质量关,她们每年都挤出时间分组对市县审计机关进行质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通报,不留情面。有的人怕出错挨批,对她们心存畏惧。孟翔燕却坦然说,“只要能倒逼审计质量提升,我们情愿当‘恶人’。”源于她们的锱铢必较、精益求精,山东省审计质量管理控制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至2018年,由她们组织评选、推荐的10个审计项目入选审计署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

“巾帼不让须眉!”

在很多人眼中,她们是沉稳冷静的把关者,更是能打善战的攻坚队。

尽管时常被繁重的本职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当厅里遇到有急难险重任务,她们便毫不犹豫冲锋陷阵、接受派遣。2017年7月,根据省委安排,省审计厅集中力量开展为期一周的扶贫审计调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急迫情况,她们派出审计组对商河县、平阴县开展了现场审计。现场审计结束后,还没来得及休整,她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对各个审计组的项目资料进行集中审理审核,统一标准、口径和尺度,确保审计结论精准无误。后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让她们舒了一口气,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每年第四季度是法规处(审理处)最为忙碌的时候。2017年10月,为了配合厅里完成“以干代训”审计项目,孟翔燕担任审计组组长,带队在夏津县实施现场审计,为期一个半月,既统筹推进业务与培训的融合,又尽全力提升审计质量,组织处里的同事到现场参与审理,顶住重重压力移交案件线索近30起,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此后,孟翔燕亲力亲为抓成果开发、问题整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摘得“审计署2018年度地方优秀审计项目”桂冠。

“巾帼不让须眉!”谈及此事,同事们纷纷赞不绝口。

“吃苦也是福!”

吃苦耐劳、默默无闻是她们的另一名片。

法规审理工作业务繁杂、技术性强,要求着她们必须保持耐性、不急不躁,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孟翔燕的话就是“吃苦也是福!”当遇到和审计组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她们都主动与审计组进行沟通解释,既耐心细致地听取意见,又不卑不亢地阐释原则立场。有时审理任务十分集中,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度,她们就得加班加点,经常工作到半夜,甚至连续一个多月不能休息。对于重大审计项目,她们还得派出审理组进驻审计现场,帮助一线人员拉紧质量弦、减轻工作量,一年到头没有多少松闲时间。二级调研员周玉霞是处里的业务专家,承担着繁重的事务,有一次因连续工作而贻误了治疗咳嗽,一度患上肺炎和咽炎。可是一遇到加班加点,周玉霞不会错过和同事们在一起。如今,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成为这支巾帼建功集体的闪亮标签,正是凭着“吃苦是福”的实干精神,2016年她们被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等单位表彰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攀)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