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让帮扶更显“情味”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大沟村是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的帮扶村。该局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到有针对性地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扶干部真正做到身到、心到、情到,帮扶责任扛肩上,让帮扶工作更显人情“味”。

依法维权显真情

利川市汪营镇大沟村二组村民湛灯和,是该局李东平副局长结对的帮扶贫困户。

湛灯和,在浙江温岭打工多年。祸不单行,湛灯和因病被所在打工企业无故开除。得知消息后,李东平对湛灯和被开除一事非常重视,首先选择依法维权,并迅速联系州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

周涛律师按程序接受法律援助任务后,免费亲赴浙江帮助湛灯和依法维权。周涛律师克服重重困难,与厂方反复沟通协调,依法帮助湛灯和维权,最终为湛灯和获得医药补偿费1万元,一次性补偿金5万元,解决了湛灯和后续治疗的燃眉之急。

事后,湛灯和逢人就讲“没想到,我还能获得补偿,感谢帮扶干部,没有李局长的帮助,我们贫困户弱势群体是没有办法的”。

灾害无情人有情

2018年的一天,天有不测风云。利川市大沟村三组黄仕华家失火了。灾情就是命令!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得知消息后,先是电话了解火灾情况,随后迅速赶到现场安抚黄仕华情绪。

工作队员们亲自指挥灭火、帮助转移人员、帮助转运财物;让黄仕华家的受灾损失减到最小。之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政府争取民政救助,帮其申请因灾民政临时救助1万元,并积极协调保险公司理赔事宜,保险公司赔付8000元,还为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指标。这一切都办理得井井有条。

在帮扶工作队员筹资金、请工匠、备材料等多项措施的帮助下,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为黄仕华重建了家园。

“没有帮扶工作队的帮助,我的生活不可能有今天!”黄仕华逢人如是说。

圆梦大学关爱情

利川市汪营镇大沟村,平均海拨1700米。去年,该局驻利川市汪营镇大沟村尖刀班在“恩施州审计之家工作群”发出:“审计燃烧希望,爱心助学我们在行动——贫困孤儿张艳琼捐赠”的倡议,短短二十分钟,就得到审计人的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献出爱心,共收到助学捐款5000余元和部分审计干部捐赠的生活用品。

张艳琼是汪营镇大沟村九组的一名孤儿,也是该村至今为止考上的第一名大学生。为了能顺利进入大学就读,张艳琼从高中毕业就开始在城里打工赚学费。张艳琼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驻村工作队的每一名成员,他们多方想办法帮助她圆梦大学。

驻村工作队,一方面联系相关部门申请助学金贷款,一方面呼吁社会关注,并制定了长期帮扶计划,帮助张艳琼解决大学期间的生活费用。

当扶贫工作队把捐款交到张艳琼手上时,这个腼腆的姑娘,低着头红着脸,半天才抬起头,一边擦着泪水一边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让我圆了大学梦,我会好好读书来报答你们!”同胞哥哥站在一旁,只是默默地流着泪。扶贫工作队员离开他们家后,走了很远,回头依然看见站在门口的兄妹俩.......

三个帮扶小故事,是恩施州审计局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做好一件件帮扶实事,提升村民的获得感,用帮扶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换取村民的“幸福指数”,充分彰显恩施审计人的为民情怀,更是体现恩施审计人帮扶工作的目标追求。(宋永惠)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