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扶贫审计不懈怠 履职尽责不停歇
———青海扶贫审计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青海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对青海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输不起、没退路的“政治仗”“民心仗”,需要全省上下俯下身子合力攻坚。青海省审计厅始终把扶贫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奋战在扶贫审计路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用扎扎实实的审计行动助推打好扶贫攻坚战。

扶贫审计“车轮战”,不曾停歇永向前

坚持把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审计行动指南,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先后印发《关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用制度文件规范和保障扶贫审计实施效果。自开展扶贫攻坚行动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投入200人次,利用5500多个工作日,先后开展多轮扶贫审计。广大审计干部顶风冒雪克服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等困难,满腔热情地深入到贫困地区,逐村逐户核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等情况,给脱贫攻坚工作上了一把安心锁。2019年新年伊始,在青藏高原最寒冷的时节,省审计厅安排4个审计小组,开展东西部协作扶贫审计,审计人员用审计工作的斗志,点燃困难群众脱贫斗志;用审计工作的激情,助涨驻村干部的扶贫热情,用特别的方式在冬日的高原给扶贫攻坚带来别样的暖阳。

扶贫审计全覆盖,不留一丝间隙田。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关于“十三五”期间实现贫困县扶贫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的方式,通过3年连续攻坚,实现了对39个贫困县的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全覆盖,不仅在审计范围上实现审计全覆盖,而且在审计内容上涵盖了对贫困县扶贫相关产业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的来源拨付管理和使用绩效、产业扶贫项目精准定位和选择、扶贫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扶贫领域权力规范运行、扶贫工作体制机制完善等领域。

扶贫审计重实效,不枉年来行万里。

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照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突出“精准、安全、绩效”,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扶贫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重点内容、审计工作要求等多方面作出细致部署,重点关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贫困残疾人脱贫和扶贫扶志等政策措施是否全面落实到位、是否具体有效,反映影响政策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关注东部地区产业帮扶措施是否精准有效、产业扶贫市场风险、扶贫领域金融风险、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程序是否规范;重点关注基层干部利用“一卡通”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等问题。同时组成数据分析团队开展集中分析,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组织模式,省审计厅将集中分析的疑点数据下发各审计组,各审计组核实后将审计检查结果纳入扶贫审计报告。

扶贫审计强整改,不让旧病添新伤。

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要求各扶贫审计组建立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建议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移送有关部门严肃追责,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关注,并帮助查找原因,提出具体整改办法,督促各县加强整改,尽快落实到位。目前已到整改期限的贫困县,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同时,及时梳理扶贫领域经常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根据问题属性进行相关处理或移送处理并提出审计建议;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集中“治病”活动,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关于加大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的相关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强化责任单位担当意识,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韩加海)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