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明方向 勇作为 铸品牌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以培养造就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明确“围绕中心抓审计、抓好审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有力推进基层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单位”、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连续11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连续4年综合考核在德州市各县(市、区)名列第一。

担当作为干事业 彰显德城态度

担当作为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这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增强担当意识,提升干事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凡旗必夺的决心和信心,保障队伍走在前列。

政治强、业务精是德城审计的金字招牌,作风优、纪律严是他们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德城审计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总格局,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带活全局。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核心,局长与班子成员签订《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树正气,讲规矩,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塑造出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基层审计队伍。同时,德城审计把“明责任、精业务、讲奉献、能战斗”作为工作目标,摸索出一套“1+3”团队建设战略,即在所有重大审计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中,局长任“指挥员”,做好宏观工作总把关,其他三名班子成员均战斗在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同吃苦、共进退,人人争做精通业务的“政策通”,一专全能的“多面手”,出谋划策的“活字典”,为推进全局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2018年,该局一名同志获全省“担当作为审计能手”、一名同志获“全省城商行审计先进个人”,一名同志在参加的审计署铁路总公司以审代训审计项目中,获评优秀学员并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多名同志代表德城审计在全省、全市审计业务培训班上进行专题授课。

夯基垒石破难题 彰显德城质量

提升工作质量是着力解决制约审计事业前进瓶颈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审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审计质量的提升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的定星盘。

勇于亮剑,聚焦主责主业。德城审计将狠抓审计质量作为做好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把好审计质量总关口为着力点,优化法规人员配备,完善审理机构建设,着力将法规科打造成全局业务工作的总牵头、总把关。目前,法规科负责人由局内业务领军人才担任,为局内配备人员最多、力量最强的科室,一名高级审计师、一名中级审计师(并顺利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一名上海复旦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生、一名去年新引进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经济管理专业优秀人才,确保审理力量“高精尖”,打造审计质量防控“火箭军”。严格审理程序,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实施监督,坚持“优秀的审计项目是“审”出来的,而不是“审理”出来的”。重点把控取证、征求意见、业务会三个环节,针对预算执行项目、重大经济责任项目以及政策跟踪项目采取嵌入式、全过程跟踪审理方式,确保问题查深查透。征求意见环节,法规人员将在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介入审理,防止案件线索遗漏,避免因事实定性不准确、描述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二次征求意见的情况出现,同时防止“人情”审计发生,提高审计人员廉政能力。业务会议环节,召开无纸化业务会议,参会范围扩大到中层以上的干部,切实将业务会议打造成局内审计成果的共享平台。在2018年全市审计质量检查中德城审计又获第一,多年领跑全市。

标新立异拓思路 彰显德城创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新是引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提升审计效能、强化审计成果开发和运用的助推器,对服务政府领导决策具有建设性作用,有助于加快实现审计全覆盖。

2017年以来,德城区审计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深刻把握“三个转变”要求,推动投资审计全面转型发展。2018年3月向德城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交《关于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审计专报,并针对当前德城区投资审计工作现状,向区政府建议财政会同建设部门制定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责任,规范行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及时出台《德城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该办法出台后,审计机关回归投资审计的主责主业,推动全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全面转型发展。

抓牢信息化利剑,该局自主创新开发“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审计对象和审计结果数据库,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建立涵盖行政、党群、镇街等7大模块的审计对象库,分类录入全区136个审计对象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基本情况、财务收支规模、接受审计情况等信息。科学编制审计计划,依托审计对象库及审计档案数据库,建立审计计划分析平台。根据审计对象管理类别、末次审计距今时长、干部管理权限等条件初步查询筛选,结合审计对象历史档案、巡察情况、待查线索等信息综合考量,合理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长期审计规划,助推审计全覆盖。

全心全意做实绩 彰显德城贡献

胡泽君审计长指出,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加快审计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基层审计机关必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追求卓越”的境界,在干事与服务中创造贡献。

多年来,德城区审计局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心城区局这一战略定位,走活上下一盘棋,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实现了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深度融合。2013年以来,被上级审计机关等部门累计抽调235人次,参与由审计署、省厅、市局组织开展的大型审计项目131个,其中临邑县原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15年组织实施的德州市地税局税收征管审计项目等分别获得署优和省优。2018年,该局先后选派97人次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及省市纪委等47个项目,全年全局业务人员在外抽调工作日累计1885人日,平均每人累计2.8个月。

围绕服务全区改革发展、规范内部管理,扎实推动内部审计业务工作发展。近三年,先后组织党委、政府、教育、卫生及大型企业开展专题内审培训20余场,累计参训人员1000余人;去年,在全区教育、卫生系统内开展9个项目,针对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与现场指导;组织被审计单位召开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及工作推进会30余场,建立德城内审工作交流微信群,搭建“线下+线上”互动平台。截至目前,德城审计连续5年荣获“山东省内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及“山东省优秀内部审计协会”荣誉称号,树起德城内审品牌。(孙琳琳)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