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用爱心记录另样“审计底稿”
——山东莒县审计局荣获全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纪实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山东省莒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莒县审计局在“青春心向党 志愿新时代”学雷锋主题活动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称号。

消息传来,正在整理审计档案的小周欣喜若狂,高兴地说,“这是公众对咱们心灵之旅的'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底稿'上有我们每项活动、每个人的印记”。三句话不离本行!审计工作底稿是作出正确审计结论、发表恰当审计意见的基础。让我们翻开这份荣誉“美篇”背后的“审计工作底稿”吧。

审计工作底稿之一:他们同心救助贫困学童的合影真美。

五年前在对县妇联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拿起一摞资料“莒县春蕾计划待助学生申请表”,申请表上家庭状况多是“母亲患尿毒症,常年透析治疗,弟弟2周岁需要人照顾,靠父亲外出务工赚钱养家,生活极度困难。”“父亲病故,母亲改嫁,随伯父生活,家庭生活极其贫困。”......看着刺眼的家庭状况和照片中孩子纯真的眼神,审计人员再也放不下了,她们悄悄结对帮扶了2名贫困儿童。

她俩跟同事们提起此事,大家十分关切,发出“聚你我点滴温情,燃学子希望之光”助学倡议书,点燃了整个审计局的爱心,激发了全员的心灵共鸣。临近离岗的老领导报名了,月工资800元的实习生报名了,男职工心甘情愿地加入到妇联的春蕾帮扶队伍中,每学年300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五年里40人持续参加“春蕾计划”,共结对资助贫困儿童65人次,捐款捐物金额91000元。

第一笔捐助款亲手交给贫困学生后,大家跟孩子们见面后感慨:“给钱不如教他们如何学习,惟有教育才能改变人的一生。”于是带孩子们参观博物馆、去图书馆、到书店买书,成了帮扶常态。老杜的女儿与帮扶的孩子小宇年龄相仿,老杜走访时常常带着女儿去,女儿亲自给小宇挑选笔记本、辅导书,一起做常出错的数学题,帮她找出总是做不对的原因,两个小朋友成了好伙伴。

在同心帮扶学生的道路上,全体审计人奉献了一份爱心,传递出一份真情,让贫困孩子真正感受爱的真谛,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审计工作底稿之二:她们恒心织毛衣的温柔真美。

“恒爱行动”是一项手工织毛衣捐赠给新疆贫困儿童的公益活动,第一次领到3斤毛线时,只有一个月的编织时间,费时费心挑战着审计人的爱心韧劲。小刘主动请缨独自承担重任,时间紧、任务重,她每天早起晚睡甚至整宿熬夜编织。三周后,三件又厚又软的毛衣如期完工,可她的两只胳膊却因连日高强度编织累得不能屈伸,同事们看到毛衣都惊呆的问“你睡觉了吗?”

这位爱心妈妈领头雁用实际行动发动起编织兴趣小组,她精心设计编织花样,手把手、一针一线地教女职工们,最是那低头织毛衣的温柔,恰似牵挂自家孩子冷暖。五年里21件手工毛衣如期捐赠给新疆残疾困难儿童。

“没想到大家这么有爱心,领来的毛线都不够分,好强大的溢出效应!”小刘高兴地说。原来新入职的小姑娘也加入到编织兴趣小组里。一件件毛衣不仅为新疆贫困孩子送去温暖,更让参与活动的爱心妈妈收获幸福感与成就感,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审计人用一根绒线和一颗恒心绵延到千里之外的新疆,把贫困儿童“抱在”爱心妈妈编织的每件毛衣里。

审计工作底稿之三:他们走心志愿服务的招式真美。

在创城志愿服务时遇到令人头疼的事,发现车辆乱停乱放但是联系不到车主,如果频繁调动交警来处罚,虽然短期内能有改善,但会让车主心生抵触情绪,破坏和谐共建的良好氛围;同时因为创城问题点多、面广,频繁联系交管部门,无疑会给交警部门带来极大工作压力。小安开动脑筋,另辟蹊径,设计出一款《停车督导提醒单》,尺寸与交警的罚单相仿,不同的是它是以创城督导小组的名义,对不规范停车行为向车主做出的提醒。几天下来,通过志愿者们的观察,这款走心的《停车督导提醒单》效果远远好过交警的罚单,它像邻里街坊的善意提醒,这种方式让业主和居民们乐于接受和积极配合,不规范的停车行为改正更及时,人与人之间也更有暖意。

老赵穿着上志愿服装在商铺门前捡烟头、清垃圾,商铺店主不解地问“你们打扫卫生,是给环卫工人帮忙吗?”老赵说“城区的环境卫生,不仅是环卫工人的工作职责,还是市民的义务。”

店主身边的小女儿飞快地捡起刚刚扔掉的空牛奶盒,放到老赵手提的垃圾袋里,店主服气地说“人人都讲卫生,就节省下少雇用环卫工人的工钱,真是这个理,我得跟大伙说说,这样才能养成孩子表里如一的好习惯”。在创城期间,审计志愿者用“攻心为上”的多套智慧招式,助力所在街道取得城市管理考核全市第一的成绩。

五年来,22项省市县级荣誉表彰为山东莒县审计局的道德风尚点赞,33位志愿者领头羊荣登“最美”榜单,崇尚道德高标准的审计人,把核心价值观融化在心灵里,用实际行动书写越来越多的最美审计工作底稿,汇聚成精神文明的审计报告。(赵树青)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