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德润审计细无声
 
【时间:2019年04月10日】 【来源: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审计局坚持业务立局、以德兴局,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建设,提出“围绕审计抓四德、抓好四德促审计”的工作思路,“用心创建、笃实服务”的工作主题,坚持不懈抓建设,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

聊城市审计局在每层楼设置“四德榜”,展示全市审计系统先进人物典型;汲取古礼文化“四维”“五常”“八德”精华,布置了道德长廊——“懿德廊”;梳理聊城审计发展走过的风雨历程,打造审计文化展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传播正能量的道德讲堂;普及法治理念,平正廊审计法治讲堂入选“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浓浓的德育文化氛围熏陶、感染、激励着每一位聊城审计人。随着“四德工程”建设不断深入,“四德”种子在聊城审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审计队伍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有了大幅提升,已成为江北水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爱”为题,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关心救助困难弱势群体;开展“聊城因我而文明”活动,从细微处做起,争创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单位;组织开展绿化美化活动,倡导工作、生活节约能源,爱护环境、美化环境;组建清风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看望福利院孤寡老人,开展文明出行宣讲、普法宣传活动,为社会奉献审计力量。陈爱军作为聊城“春雨助学”行动的发起人之一,自2011年以来坚持参与“春雨计划”,资助贫困学生,入选了2018年度“聊城好人”。

以“诚”为题,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审计业务规范年”,开展“审计卫士”和“服务标兵”争创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忠于职守,牢固树立岗位担当意识;开展“履职担责、勇于担当、构建和谐审计”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开展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活动,推广文明用语、规范用语,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塑造文明审计形象。曹典默默奉献审计工作20余年,审计业务他是“排头兵”,数据分析他是“领头羊”,双联共建他是“实干家”,担任科长6年来组织的审计项目获得2个全省优秀审计项目、1个全省表彰审计项目、7个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被评为“2018年聊城好人年度十大人物”。周建军10余年来兢兢业业、攻坚克难、默默奉献,主笔编写了《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指南》,赢得广泛赞誉。

以“孝”为题,开展家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敬老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每年带父母检查身体、定期陪父母参加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敬老氛围。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通过讲座、专题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开展“靠道德传家、赢邻里赞誉”实践活动,倡导邻里之间有困难互帮互助,出现问题及时沟通、正确处理,每年至少做两次有益于邻里团结的事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秦霞的丈夫是名刑警,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默默担负起照顾家庭、老人、孩子的任务,被评为聊城市公安系统“十佳警嫂”。东昌府区审计局的张青,丈夫常年出差在外20余年,她担起照顾公婆的重担,被东昌府区评为“好媳妇”。

以“仁”为题,开展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强素质、树形象”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倡每月读一本好书,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开展“懂礼知仪明荣辱”活动,开展中华传统美德专题培训,组织学习礼仪知识、举办礼仪讲座;定期开展“说句心里话”活动,以“讲协作、聚合力、促发展”为重点,凝聚发展合力。马召在一次出差途中捡到钱包,他想方设法通过当地派出所将钱包送还失主。刘明义在一次吃早餐时捡到一个手提包,内有两万多元现金和几十万元的票据,经多方查找归还失主,不留姓名离开现场。后来失主通过车牌号寻到他,他被评为聊城市第三届“百佳文明市民”,入选“山东好人”。(杨辉 唐晓菲)

责任编辑:陆泽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