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情系群众 爱洒乡村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纪实
 
【时间:2019年05月20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秉承着驻村先要驻心的理念,把村民当亲人,从村民需要的事情抓起,从村民急切的需求做起。他们走村入户,对贫困户家庭情况、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真情暖民心、以实干赢信任,谱写了一曲扶贫攻坚的新乐章。

强基固本抓党建

2015年10月,驻村第一书记宗勇来到宜阳县赵保镇温庄村,当时村委机制不够健全,村委成员相继辞职,村委工作陷入瘫痪。扶贫工作队把抓党建打基础作为温庄村脱贫、发展、振兴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打牢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激活党组织“细胞”;组建了“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排忧解难”的帮扶体系。扶贫工作队先后组织党员干部300余人(次)10余次深入温庄村开展“扶贫村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市审计局领导徐军智带头深入温庄村宣讲“十九大”知识,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为扶贫献计策”、“抓党建促扶贫知识竞赛”、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党建活动,凝聚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现在的温庄村,村民纷纷要求加入党组织,原来的上访户也安心发展生产,很多人成了村委管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比如80多岁的老党员张全通,过去因不满原村委管理和贫困户评选,经常告状,而如今不仅积极参与本队饮水工程的管理,还成了村里的义务宣传员。

因地制宜引产业

温庄村地处丘陵地带,地广人少,在家的多是老人、妇女、儿童。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咨询农科院、联系有关企业等,结合温庄村实际,决定采取发展“种植业+企业”带动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在种植小麦、玉米主要粮食作物的基础上,通过种植补贴、技术培训、销售对接方式,引导村民充分利用坡地、岭地发展了艾叶、牡丹、板蓝根等特色种植项目,改良、扩大了红薯、花生等传统作物种植。同时,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企业带动等方式,增加集体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为促进温庄村红薯生产的发展,扶贫工作队邀请市农林科学院甘薯谷子研究所专家为对口扶贫村温庄村村民讲解红薯栽培技术,使农户更快捷地掌握了红薯种植新技术,并解答了村民们在红薯种植中遇到的问题。扶贫工作队联系农林科学院每年为温庄村免费培育红薯苗30万株。2018年全村种植红薯达到了200亩以上,亩均收入在1200元以上。温庄村红薯种植被市农科院评为“红薯新品种示范基地”。

此外,2017年引进项目建成100kw光伏发电站一座,每年增加村收益7万多元。2018年申请到30万元的集体经济项目,入股龙头企业,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4万元。帮扶队还协助村农民合作社成功申请价值约20万的拖拉机两台,实施后也将增加集体收入,温庄村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多元。

扶贫帮困解民忧

扶贫工作队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通过深入走访贫困户,召开村干部及群众会议,了解户情村况,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了具体目标和措施。积极协调项目资金20多万元,为温庄村铺设水泥路近2公里,生产路整修10公里,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实现了户户通。安装太阳能路灯172盏,克服了“太阳一落山,整村黑一片”的状况,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提升了满意度。立面墙粉刷6000多平方米,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新建公厕6个,新建排污渠1200米,改善了村里环境。

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捐助现金11700元,被褥衣物180余件。为贫困学生送书包及学习用品,为帮扶对象购置了铁皮柜、沙发,重大节日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扶贫工作队不仅解决贫困户现实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注重化解矛盾,聚人气、暖人心,解决村民所思所困。通过“扶贫扶智扶志”,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温庄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扶贫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温庄村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修元)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