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青年投资审计人的华彩乐章
——记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人
 
【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在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投资审计战线上,活跃着一批“80后”审计战士们,他们常常顶烈日、吸灰尘、踏泥泞,或奔波在建设工地,或忙碌在工程图纸间,他们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用铁一般的意志,火一般的热情,为守护国家公共资金忠诚履职,谱写着一曲曲青春洋溢的审计乐章。

“急难险重的任务正是锻炼成长的机会”

吴涛是投资审计局副局长,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从事投资审计16年了,精通房建工程和市政工程。面对投资审计转型的新形势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他带领投资局的同志们积极转变思路,有重点地明确审计内容和范围,在重大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

2018年底,吴涛主审的王英水库引水工程指挥部决算审计项目,是市政府交办的关系居民饮水安全的一项大型民生工程审计,项目总投资3.52亿元。这个项目从审计内容到审计程序都要按照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投资审计之后的要求开展。

吴涛决定围绕工程招投标、工程计量管理、建设单位财务收支、征地拆迁资金使用情况等关键环节开展审计,并对10个参加单位和项目相关重要事项进行必要的延伸和调查。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吴涛带领审计组其他同志们连续20多天顶着严寒冒着冷风到现场核查,多次加班加点工作到午夜。

尽管年关将近,他们却毫不松懈。吴涛鼓励同志们说:“急难险重的任务正是我们锻炼成长的机会,把这个项目完成好,我们安安心心过年!”

“坚持原则不能怕得罪人”

周策是一名“85后”审计骨干,在投资审计岗位摔打锻炼了7年,已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审计能手。

谈起多年从事审计工作的感受时,他说:“有时候客观公正的审计就像一把尖刀刺伤了被审计单位的利益,间接给我们带来了麻烦,但是为了守护公共资金安全,审计人必须坚持审计原则,秉公执法。”

2018年,周策在审计某项绿化工程项目时,发现施工单位多报工程量,他依法依规将多余工程量予以扣减。施工单位得知后竟突然冲到他的办公室,命令施工人员抢夺项目相关的审计资料。面对施工单位的蛮横行为,周策以少敌众、奋不顾身保护资料。后来同事及时报警,才平息了这场事件。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周策的审计职业生涯中大大小小有很多。施工单位有时候送钱送礼,有时候语言恐吓,甚至还可能武力威胁。他和其他投资审计的兄弟一样,坚定信念、绝不动摇。

当被问道怕不怕得罪人时,他说:“要干好工作、做好事业、对岗位负责,总免不了要得罪人,但是坚持原则和底线就不能怕得罪人。”

“作为一名审计人要顾全大局”

王珺是投资审计局一名年轻战士。

2017年,30岁的王珺结束了单身生活,步入婚姻殿堂。当他买好火车票,请了年假,准备和新婚妻子出门旅游时,突然接到局里通知,要他去南京审计学院培训学习。这是一次难得的进修机会,只是需要出差3个多月。王珺放弃了度蜜月,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拖上行李箱按时参加了培训。

12月中旬,培训刚刚结束,由于人手不够,他又直接从南京被安排出差到阳新县,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直到2018年3月才回到家里。

距离新婚,半年时间就这么过去了。这种情况下,家人多少会有些怨言,王珺耐心开导:“我知道你受委屈了,可是局里实在是太忙了,每个人都尽全力在拼。我作为一名审计人要顾全大局,请你一定要理解。”

他们三个人只是投资审计局“80后”的一个缩影。还有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敢于动真碰硬的“审计铁人”李涛;专业技能高超,被局领导高度评价的“审计能手”赵俊宁;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严谨细致擅于团结协作的“好大哥”徐波;平时少语,但是工作认真、助人为乐、默默奉献的“活雷锋”郭群夫;全盘负责后勤管理的投资局唯一“巾帼一朵花”谭轶子。

年轻的咸宁投资审计人扎深信念之根,勤补精神之钙,继续为审计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篇章!(王珺)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