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审计青年人 建功新时代
——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8月21日,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印发决定,对131个青年集体命名为2017—2018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就是其中的一个青年集体。这支青年审计团队作为审计署的野战部队,常年驻守在云贵高原,以他们的专业精神依法文明履行着审计监督职责,始终秉持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在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了青春风采。

初心不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外资运用审计处现有8名审计人员,平均年龄35岁,其中6人为中共党员。近两年来,他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他们不光自身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通过对云南、贵州两省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地方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促进被审计地区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纪律作风教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自身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砥砺奋斗,练就过硬审计本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指示和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标准,外资运用审计处通过抓学习、强培训、压担子,把审计实战作为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第一跑道,引导教育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审计本领,砥砺奋斗、干事创业。以研究式审计和数字化审计为两大抓手,创建学习型组织,推动青年干部提高审计工作能力。结合云南、贵州两省省情特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主动列题开展专题研究式审计,审计人员边研究边审计,既提高了队伍能力素质,又把专项政策审深审透。大力开展审计理论研究,近两年处室青年撰写理论文章10多篇,参与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机关风险管理”课题研究,相关理论成果在《审计研究》等期刊发表或被审计署评为优秀论文,以该处6名青年为主体申报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构建路径研究”被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立项。大力探索实践数字化审计方式,通过数据分析运用查出问题30多个,及时总结数字化审计经验,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使命在肩,作出突出工作业绩

外资运用审计处通过开展典型引领、警示教育、比学赶超、谈心谈话等活动,加强思想建设,明确职责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得到空前增强,呈现出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依法文明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作出了不凡的工作业绩。近两年,该处以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为己任,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紧盯政策、项目、资金,既注重揭示问题,又推动整改落实。抚仙湖保护治理问题上报后,云南省领导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启动实施“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有力地推动地方政府打好新时代污染防治攻坚战。

爱岗敬业,奉献展现青春风采

近两年,外资运用审计处这支青年审计团队平均每年一线审计作业230天以上,出差时间普遍在半年左右,群众家里、田间地头、企业厂矿、建筑工地、江河湖泊、边境一线……云贵高原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们忙碌而坚定的步伐。他们勤勉尽责、担当作为、无怨无悔,他们为党尽忠、为国守护、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优秀的工作业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群众满意度测评、党建工作考评均名列全办前茅,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处室和审计署2016—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处内3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名同志被评为审计署2016—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与此同时,他们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丰富创建形式和内容,先后2次组织青年党员干部深入云南省贫困山区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与贫困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路;在贵州省审计现场组织10个县市的政府部门、企业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捐赠等公益活动,用自身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被授予青年文明号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外资运用审计处将继续秉持青年文明号精神,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负希望重托,不负青春年华。(高怀荣 俞书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