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大爱无疆 点亮希望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团支部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高天】字号: 【大】 【中】 【小】

西南边陲的贵州女孩李媛媛、异地求学的藏族姑娘德西措姆、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的贫困孤儿陈佳欣……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孩子,像散落在天涯海角的种子,忍受着或贫困或远离亲人带来的饥寒与孤独。但幸运的是,始终有阳光照射在他们身上,温暖着他们的人生,而这些阳光的起点,就是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团支部。

“大爱无疆、点亮希望”爱心助学这一优良传统一直是南通市审计局审计文化的重要基因。十年来,该局团支部先后帮扶了16名贫困学生,单位和个人累计捐赠款物7万余元。2018年,该局获评南通市慈善助学爱心单位;2019年,该局“大爱无疆-公益助学项目”获评南通市唯一的市级机关公益示范项目。

情牵千里暖学童

2016年春节前,一封来自贵州省贵定县落北河乡宝山村的信,让审计局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们欣喜不已!

“哥哥姐姐们好,我是李媛媛。在你们的支持和鼓励下,这学期我又得了三好生,老师还奖励我一套《唐诗》。新年就要来了,祝哥哥姐姐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虽然字迹还不算娟秀,但已是工整端正;虽然字里行间的稚气未脱,但礼貌言辞已跃然纸上,这一切与四年前初识的媛媛已判若两人。

2012年,团支部从市级机关工委助学平台获悉,地处贵州省深山的贵定县有一批孩子,他们家境贫寒,每天都要步行数十公里往返学校,还有的孩子因为家庭缺少劳动力面临辍学,小媛媛就是其中的一员。

还记得第一次跟媛媛接触时的情景,“那时的媛媛话很少,总是问一句答一句,声音也小,有时要多问几遍才能听清楚。”大家马上意识到,助学款只能保障基本学习生活,帮助她打开心扉,以自信、开朗的态度面对生活才是关键。为此,团支部除了每年寄去学费外,还安排青年团员们七年如一日,经常用电话、书信联系媛媛,像哥哥姐姐一样随时关心她的成长,解答她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今年,媛媛成功地考上了贵州医科大学,她第一时间与长期帮助她的哥哥姐姐们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汉藏一家亲

2013年,刚刚小学毕业的德西措姆就离开了家乡——西藏林芝,不远万里来到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求学。

深棕色的皮肤、灿烂的笑容、清澈的眼神,让她的辨识度很高,很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但初来乍到的德西措姆对南通不熟悉,更愿意与来自西藏的小伙伴一起待在学校里,学校则期待孩子们能走出校门,融入周围环境。

在一次对西藏民族中学实施的例行审计中,一位团员青年得知了此事,通过学校团支部联系上了小姑娘,主动担负起“汉族家人”的角色。从此,每逢周末,团员青年们总会驱车十多公里赶到学校,把德西措姆轮流接回家,陪她体验汉民族特色生活,让她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刚开始,团员青年们总要到宿舍去接德西措姆,要牵着腼腆的她走出校门,她一路上很拘谨,不爱说话。随着接触的深入,后来每次快到学校时,总能看到她在学校门口招手,一上车,立马叽叽喳喳主动讲起自己在学校里的趣事,就像亲妹妹一样。德西措姆的变化让团员青年们很有成就感。是啊,我们本就是一家人嘛!

温暖两代人的爱

说起陈佳欣,团员青年们的印象总是定格在2011年初见他时的那一幕:昏暗的两居室内,爸爸挣扎着起身打招呼,奶奶一手不停地抹眼泪,一手牵着眼中满是迷茫的陈佳欣。是啊,一个13岁的孩子,在面对父亲身患绝症、母亲不知去向、爷爷奶奶已然老迈的境况时,怎能不迷茫呢?

团支部在得知情况后,组织专人联系、集体帮扶,确保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保障。然而病魔无情,在坚持了两年后,陈佳欣的父亲还是撒手人寰。为了鼓励他走出困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团支部郑重许下承诺:“你只需要好好学习,费用的事情不用操心!”

如今,8年过去了,陈佳欣已顺利考入江苏商贸学院,在谈到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想法时,他说的很朴实:“我要努力工作,照顾好操劳了一辈子的爷爷奶奶,还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人。”从他望向远方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坚定、感恩、责任……

一路旅程一路歌,每当南通市审计局团员青年们看到李媛媛寄来的信、回忆起德西措姆站在校门口翘首期盼的目光、想起陈佳欣年迈的奶奶露出的久违笑容时,他们许下誓言:“大爱无疆、点亮希望,爱心助学永远在路上!”(严璐 包栋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