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热爱可抵岁月长,青春愿能逐梦行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资源环境审计人侧记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提到资源环境审计人,你会想到什么?是一张张在监测数据前凝眉苦想的脸庞,还是一个个跋山涉水往复奔忙的身影?在审计署兰州特派办有这么一群资源环境审计人,他们奋斗、他们可爱、他们幽默,平凡的他们怀抱着对审计事业的一腔热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的第一线,用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描绘出一个绿水青山、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梦。

穿林海、爬雪山的“刘子荣”

“眼看就要下雪了,你们还要去看尾矿库吗?”同行的环保局局长看着天色,有点不情愿地问。

“去!不实地查看情况,我始终是不放心。大家抓紧时间吃早饭,我们一会儿就出发。”老刘毫不犹豫地回答。

早春二月的天山北麓,无花只有寒。简单吃了两口早饭,审计组便启程前往位于深山的尾矿库了解关停情况。车开出市区没一会儿,天上便飘起了雪花。雪初下时并不大,但随着风越吹越猛,雪越下越密、越来越大,不一会儿一张密密麻麻的白网便将天地万物笼罩起来。在距离尾矿库还有一段距离的半山腰,汽车开始在积雪上打滑,无论如何也开不上山。

老刘看看汽车,摇了摇头说:“还是自己的腿可靠啊,剩下的路只能靠自己喽!”

说着,老刘带头踏着厚厚的积雪向山上走去。风越来越大,山林中不时传出树枝被雪压断的咔嚓声,仿佛有什么在窃窃私语。走在队伍最前面的老刘耳朵早已被冻得通红。

“有必要非要前往现场查看吗?看看图片不就行了,一个尾矿库有什么值得你们顶风冒雪的。”环保局局长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小声向审计组的小王嘀咕着。

小王只能笑笑,什么也没说。其实,审计组的人都知道,不论是去气味难闻的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环保设施,还是前往生活条件恶劣的边远乡村延伸,老刘从来没怕过,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他常说,干审计,尤其是干资源环境审计,最关键的就是眼见为实,光坐在办公室里是发现不了审计问题的。

经过2个多小时的现场勘察,审计组全面掌握了尾矿库的关停情况和后续治理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在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期间,老刘就这样带领审计组在雪地中穿行10余次,查出多个尾矿库未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关停,当地政府未进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问题。因为取证扎实,被审计单位对这些问题无一异议,并进行了全面整改。而老刘也因为这次雪中勘察,得了个林海雪原的“刘子荣”的别称。

佛系少女也“难缠”

小赵是一个白白净净、温柔文静的90后审计新兵。生活中,她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佛系少女”,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总能在细微处发现生活的美好。面对出差的苦闷和工作的压力,她总说“没关系,这都不是个事儿。”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她也说“这有什么,都能克服的。”可这个“佛系少女”一旦遇上与审计有关的事,就变得“难缠”起来了。

“我们按月提供污水处理检测数据就行了,你们怎么连实时监测数据都要看,这也太费劲了吧?你看,能不能就大致看看月处理结果,只要达到标准就得了呗。你这个小姑娘可真较真啊!”接受审计的污水厂厂长向小赵抱怨道。

“厂长,只看月数据怎么能看出到底在一个月的哪些时间段内污水排放是不达标的呢?月平均值的达标并不能完整反映出污水排放的变化趋势。”埋头在检测数据后台分析的小赵认真说道。

在小赵的一再坚持下,审计组取得了污水处理厂实时监测数据。实时监测的排放曲线就像心电图一样在她瞪大的眼中跳动。这一刻,佛系少女仿佛变成了火眼金睛。

“厂长,正常的排放曲线应该是平滑波动的,但是这几个月的检测数据最高到150就变成直线了,”看了几天数据的小赵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关键,“难道你的排放数据也涨停了?”

污水厂厂长尴尬的说不出话。经过实地检验,污水处理厂违规设定最高排放限制的问题浮出水面。取证单签字的时候,厂长不停的说:“你这个小姑娘,看着文文静静的,啥都不讲究,怎么工作起来这么难缠。”

某污水处理厂违规排放废水问题反映后,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出台了多个文件规范制度。这时的小赵已经变回佛系少女,奔向新的审计项目。

热心肠的“杨大师”

小杨是这支审计队伍中的“小帅哥”,浓浓的眉毛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着机灵。因为他言语幽默、乐观向上,时不时的奉上一碗“心灵鸡汤”为大家加油鼓劲,所以同事们都戏称他“杨大师”。

有一次,审计组前往盐湖湖畔现场调查了解采盐场的情况。车在路边停稳后,大家背起电脑和检测仪器徒步前往晒盐场。裸露的湖底是必经之路,因晒盐留下的白色盐碱地沟壑纵横,同事们不得不手脚并用,爬坡过坎,背在身上的电脑和仪器似乎也越来越沉重。热心肠的小杨主动将最重的仪器扛在身上,在接近40度的高温下,没一会儿他的后背就被汗水浸湿了。就在大家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杨大师”一本正经地说:“这凡事都要往好处想呀,人们花钱去体验海底漫步,咱这回免费体验一把湖底漫步,赚了啊!”此言一出,大家都笑得直不起腰,满身的疲劳仿佛都消散在空气中,气氛也变得欢快起来。在“杨大师”的带动下,审计组在湖底从中午走到黄昏,回去的路上,大家在车上开着玩笑说,下午喝杨大师的鸡汤喝饱了,晚饭都可以省了。这时才发现,下午谈笑风生的杨大师已经安静的在座位上睡着了,脸上挂着盐粒,袖口沾着碱土,手里还牢牢的抓着电脑包。

经过杨大师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审计组终于查出了非法采盐场随意开采、晒盐导致周边水环境受到污染,水质下降的问题。

热爱可抵岁月长,青春愿能逐梦行。每当和风乍起,点缀春天最多的是无名小花;每当夜幕深沉,不知疲倦照亮天空一角的是微弱星光;每当巨浪排空,最高的浪头里汇聚着的是无数小水滴。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千千万万的资源环境审计人,如同那些小花、星星、水滴,虽渺小,却不凡,虽无华,却美丽,他们用一腔热爱投身到谱写美丽中国的实际行动中,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奔跑着,追逐着,奋斗着……(王磊)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