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走南闯北守初心 跋山涉水担使命
——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二三小事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我是一名刚从业务处室调入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工作的审计人员,为尽快转变角色,我在深入学习纪检法规和纪检流程的基础上,以纪检工作人员的视角回顾了沈阳特派办审计人员依法文明廉洁审计的些许小事,他们踏高原,冒严寒,趟雨水,守初心、担使命,虽朴实无华,但令人感动。

雪域高原清风扬

辽宁沈阳,西藏某县,二者相距3000余公里,海拔相差4000余米。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扶贫资金审计组跨越千山万水,到该县开展审计。

雪域高原碧空如洗,矫健雄鹰盘旋飞翔,皑皑雪山直插云霄。审计人员进点后,第一时间宣布审计工作纪律,张贴纪律公示,开启了边吃药、边吸氧、边审计的模式,高原反应让审计干部大脑昏昏沉沉,但大家的廉政意识一刻也没有放松。几天后,审计人员发现一些藏族干部群众仅能进行简单的汉语交流,对汉字的阅读能力较差,张贴的纪律公示有可能成为摆设。为方便藏族干部群众监督,审计组委托当地审计机关将纪律公示翻译成藏文版本并重新张贴。现在,这张审计史上首张藏文版审计纪律公示,被审计博物馆收藏。其背后彰显的审计人员廉洁自律的清风正气溢满人间,滋养着雪域高原的格桑花绚丽绽放。

天寒路远勇担当

三九隆冬,地处北国的沈阳冰封万里,寒风凛冽。此时,财政收支审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沈阳特派办两位同志发现,某厅某下属单位长期未纳入其整体账务系统核算,多年来一直缺失监管,因此决定对该单位进行现场延伸审计。然而,该单位地处郊区,距离24公里,公交站点33站,单程耗时近2个小时,交通极其不便。他们婉拒了被审计单位安排车辆接送或“搭顺风车”的提议,每天早晨在晨光熹微中即去赶第一班公交车,以便8点半前到达被审计单位开始工作。在该单位暖气冻坏,办公室内外几乎同温的情况下,他们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坚持工作数日,最终查清该单位假借收费项目名义乱收费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

“也许因为这个世界有白昼,也有黑夜,有冬天,也有春天,所以光明总是与黑暗交错,寒冷总是和温暖相随。”这一刻,即使在灰蒙蒙、阴冷冷的天气中,两位审计人员的内心犹如冬日里的暖阳,自带一身浩然正气,勇于担当,激浊扬清。

暴风骤雨阻不住

某央企经责审计项目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人员乘火车返回沈阳。当走出车站,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们感到意外和震惊:虽然知道沈阳有暴雨,但那一刻整个城市交通已瘫痪,马路上的积水已淹没了膝盖,被雨水冲坏了的各种车辆泡在道路中央,公交站台前排起了长队。为确保审计工作资料安全,大家背起工作电脑,扛起满是泥泞的行李箱,抬起几箱沉甸甸的审计资料,在浑浊的雨水中结队徒步蹚水而行。他们知道,他们肩负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审计的神圣使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沈办人”就是一群这样的人,即使缺少鲜花和掌声陪伴,他们也甘愿默默奉献,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即使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们也能走过千山万水,洋溢着奋斗者的微笑。他们始终是一群务实肯干、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人。正如诗中有云,雪域高原清风扬,天寒路远勇担当,暴风骤雨阻不住,清廉美名传四方。(李婷鹤)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