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防疫路上逆行的儋州审计人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来源: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20年春节,突然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为遏制疫情蔓延,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迅速落实上级的要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主动请缨,义无反顾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守护儋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召必回,一刻都不能耽误

1月27日正月初三,正当沈江一家人团聚过节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沈江,儋州市审计局局长,一名80后领导干部,挂掉电话后,他平静地对家人说,“刚接到市委通知,说要成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我请战去一线……”。

他深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重要性,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他必须第一时间冲到前线。

“他们都惊讶得愣住了……你问家人会不会为我担心,肯定会有一些。” 他笑着说到,“在未知的传染病面前,有谁不害怕?但我们必须要去,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年轻人,这个时候就该冲在前面!”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公务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沈江在去市防疫指挥部报到前,快速回到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会议,成立审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序。

沈江临时成立了两个党员先锋小组,一组由他任组长,带领6名审计人员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信息督查工作。另外一组则由局6名扶贫专干组成,分赴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勇担当,你在一线的样子真好看

“你们镇的数据还没有报送,现在已经晚上10点半了,要抓紧啊!”

“你们这个数据是1还是2啊?”

这是1月29日晚上,在市防疫指挥部的办公室里,王毓酋焦急地通过电话与乡镇的统计员“争执”着,显得气氛有些紧张。

“我在指挥部主要负责那大镇的信息统计,有时心里压力还是挺大的,信息上报偶尔会迟缓。”王毓酋摸着脑袋憨厚地笑道,“我已经几天没有打电话给家人了,儿子给我发的微信都没有时间回。”

2020年春节,对于刚从部队转业到审计局一年的王毓酋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原本计划春节带着孩子去看外公外婆的,然而一切计划都随着这场疫情泡汤了。1月27日中午接到通知,他立即意识到疫情的严峻,果断把生病的媳妇和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年幼的儿子送到岳父母那里,话都没顾上多说,就返回那大镇奋战在防控一线。

参加市疫情指挥部工作以来,他将军人的作风带到工作中,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以单位为家、以岗位为重,和指挥部的同志一起做好数字统计,绝不遗漏一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铁军的风采。

他说,“疫情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唯有努力多做一点事情,方能换来我们儋州人民的安心和满意,方能赢得防控疫情的重大胜利。”

舍小家为大家,夫妻双双“逆行”

“爸爸,弟弟又欺负我了,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

“爸爸,弟弟撕我的作业本了……”

……

每一天,像这样的电话,王运晶要接十几个。身为市审计局大数据和内部审计科的负责人,他的妻子在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上班,除夕夜开始就已经鏖战在防控疫情岗位上;身为丈夫的他又被抽调到市防疫指挥部。这个春节,他们不得不开启大儿子带小儿子的模式,夫妻双双奋战在各自岗位。

“别人家过年都是一家团聚,陪着孩子,我们家只好大孩子带小孩子,下班匆忙回家喂饭,连辅导小孩学习的时间都没有。”王运晶略有点哽咽,“但是我们不后悔,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义无反顾!”

王运晶主要负责督促大成镇上报武汉来琼(儋州)人员、外来人口来琼(儋州)人员的信息采集和上报,还有各乡镇投入人员和设卡、留观点和涉鄂人员布控落实情况,上级下发要求核实的涉鄂人员情况排查等等。

“忙起来的时候,一天要向上报十个表格,还要对数据进行一一检查,对存在矛盾、疑点、不实、不全的数据,要求他们再次核查,补充完善。”晚上11点半,王运晶还在仔细核实乡镇报过来的数据,每确认一个数字,就用蓝笔在笔记本上记录一笔,当有1个数字有疑问时,他用红色的笔在数据旁画上一个问号,再次拿起手机拨打确认。

回家后,完成一天任务的他坐在桌前,眼睛红肿地盯着手机,一字一句地写下了当天的工作汇报。

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的陀螺

下午4点多,黎肇前和苏理佳端着盒饭,坐在走廊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他们已分不清楚这是午饭还是晚饭了。

“我已经两天没有回家了。”黎肇前边吃边说,“很多在疫情指挥部的人都在加班加点,只想能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多做点事。”据了解,黎肇前与苏理佳是主动请缨参加市防疫指挥部工作的,在这里他们已经奋战了多日,基本每天都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吃不上一口热饭是常有的事。

苏理佳说:“我们在指挥部也是负责乡镇信息的督查工作,累点倒是不怕,只要咱们这里没有人感染,再苦再累也值得!”

他和黎肇前虽然只是聘用的审计助理员,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退缩,与党员干部一起,像所有冲在一线的战士一样,勇往直前。

苟利国家生以死,岂因福祸避疫情。就像沈江说的:“战‘疫’当前,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与病毒战斗在第一线,但我们审计人会积极在后方筑牢病毒疫情隔离的防线”。

“逆行”赓续不断,坚守攒成力量,担当预见希望。战斗还没有结束,审计人始终相信,在迎风招展的党旗下,胜利属于无畏无惧的最美逆行人。(余锶钒)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