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逆行“疫”线的最美身影
——记主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深圳市宝安审计人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20年注定将被我们铭记,也将被历史铭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全市“返工潮”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宝安审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防控工作的“集结号”,主动逆行、火速下沉社区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搭班干活、捆绑作业”,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闻令而动  主动逆行

绩效审计科的王颖,是个高高纤瘦、眼睛大大又炯炯有神的女生,虽然平常话不多,但每次聊起审计项目都很注重细处,一旦发现疑点,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休假,都喜欢第一时间和同事讨论交流,直到释疑为止。自从支援防控一线以来,单位同事每次因为工作需要联系她,发现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她几乎都在忙。

和同事谈起防控工作,王颖有点哽咽,或许是连日来高强度工作造成的声音沙哑,也可能是内心的感触。“看到通知当晚,我第一时间就想报名。我老公当时在加班,我就跟他打电话,他立即表示支持,他说你去吧,没有一点犹豫。”“我去一线的第二天,小孩要开学,因为是第一次线上课堂,原本我想在家里辅导他,怕他不明白课程内容和操作。我家婆答应她来陪读,让我放心去一线。家人对我的支持让我很受鼓舞!”家庭的温暖和爱护让王颖更加坚定了信心。

王颖是湖北荆州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家人每天都密切关注新闻报道,联系远在湖北的亲戚朋友问近况。王颖到石岩街道水田社区报到后,分在隔离组,主要是和社区、派出所、社康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到重点地区返深人员的住所开展隔离防控工作。“这是社区防疫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被感染的风险也较高。”她和同事每天上门为隔离者测量体温,勘查隔离环境,留意住户有无症状;解释说明实施居家隔离的目的,让居民重视,并派发资料,讲解隔离的程序和防护注意事项,告知生活服务、处理垃圾、健康求助的联系方式等,还要签订承诺书,告知其法律责任,记录住户基本情况。直到隔离者表示没有异议之后,才在大门贴上“正在隔离”的纸张以及居家隔离的封条。“每一户需要实施隔离的住户,都需要走完全套细致的流程,确保隔离实施成效。”虽然工作才开始一周,王颖俨然已是个小能手,每个事项每个细节都已熟知于心。

在实施隔离时,偶尔会遇到不太配合的住户,王颖对住户进行心理疏导,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到最后都能获得住户理解和支持。这样的工作,虽然繁琐,每天可能要加班到10点才回家,但王颖心里还是充满了满足感。

王颖表示,到一线工作后觉得社区工作人员的确不简单,很多人从年初一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加班到10点回家是常态。“这些工作看着很普通很简单,但我觉得他们都很有奉献精神。我现在只是尽微薄之力而已,也算是做一点小小的贡献吧。”

打赢战“疫” 共筑平安

听说审计事务中心的周敏第一时间报名去了一线抗“疫”,大家有点诧异。因为这次区里的抽调要求是45岁以下人员,周敏已超过45岁。当大家建议周敏再三考虑和评估身体状况的时候,他还是毅然请缨上阵,表示自己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硬朗得很,能为大家做点实事,他觉得很值得,作为党员,也有义务冲在前锋。于是,他被派到了新桥街道上寮社区,迅速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去。

周敏在一线的主要工作是参加街道社区主要路口防控检查、向居民宣传办理临时出入卡、在社区巡查看有无防控缺漏点等。随着从外地返深人员明显增多,社区一线防疫压力很大,有些检查路口需要24小时值班,抽调过去的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每晚超过10点才能回家,工作强度巨大。但周敏觉得,做的事情很实在,能直接服务于民感到满足。

周敏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社区巡查时,发现广场有居民聚在一起聊天,疫情防控意识很薄弱,他就主动上前提醒注意防护,人与人之间不要太靠近,直到大家分散他才肯离开。

有一次,周敏看到有老人坐在社区广场没戴口罩,上前提醒要戴口罩,老人开始怎么都不愿意戴,经过反复劝说后老人才肯带上。看到老人戴上了口罩,周敏把自己随身备用的一次性口罩送给老人家,顺便跟他讲解了很多防护知识,这个老人从此每天到广场活动都戴着口罩了。

疫情不退 行动不止

经济责任审计科的陆玉洁,是湖北潜江人,研究生毕业,去年考入区审计局。当得知老家发生疫情后,她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每天都关注湖北的最新消息。看到市里、区一线防疫压力不断增大,她果断报名参加支援社区一线,快速赶赴航城街道后瑞社区报到,是局里最年轻的下沉一线干部。

从她的住所到工作地距离将近40公里,她每天晚上8点才能到家,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消毒洗澡洗衣服,每次忙完已近9点,这时候才能随便煮点饭吃。

“每周休息一天,工作任务都很紧凑,不过我们不算辛苦,还有同事要通宵站岗。”谈起工作的辛苦,陆玉洁总是轻描淡写。“整天都在暴晒中工作,一天下来感觉是蒸桑拿,有点头晕晕的,哈哈!”在别人眼中很辛苦的一线工作,她每天都微笑面对,任劳任怨。

陆玉洁现在每天的工作不固定,属于“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前几天还在分工的区域巡逻,这几天又在帮社区居民办理临时通行证。有些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办证,陆玉洁耐心劝导,告知利弊,直到每位居民都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为止。

当同事关心地问起一线工作要持续多久时,她会用日常习惯的爽朗笑声回答说:“反正疫情不退,行动就不会停止,哈哈!”真是个坚韧乐观的小女生!

守望相助  汇爱成海

审理科钟恒从街道基层部门调入区审计局才短短三个月,是位十分安静的“王老五”,温文尔雅,闲话极少,偶尔的交流中却透露出敏感的专业度,是一位自律性很高、做事很有规划条理的男生。

在很多同事尚未熟知钟恒的时候,他的主动报名支援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让大家瞬间亮眼。他说,考虑到一线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理应为缓解基层一线压力做点贡献,于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报名后的第三天,钟恒便收到福永街道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他被分配参加支援怀德社区防疫工作。报到的当天就立即跟随怀德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了有确诊病例的怀德公元小区和万科金色领域小区,了解社区的防疫工作情况。根据工作分工,钟恒主要负责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台账的数据更新,对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电话回访、来深人员自主申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提供的资料等数据进行适时更新。数据的精准度、涵盖面、分类的细致度等,都是防疫工作的重要基础,看着单一枯燥,却能有效夯实防疫基石。

钟恒偶尔需要参与电话联系居民的工作,给重点疫区尚未回深的人员逐一打电话,劝说大家暂缓返深,但也有些人确实有各种情况需要返深,不太愿意配合,这时就需要耐心地沟通解释,协调情况。有时还会遇到一些比较粗暴、不了解政策和形势的人,直接挂电话甚至破口大骂,这种时候更需要保持平和心态,力求服务到位。

钟恒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继续,期盼胜利早日到来。他认为,自己年轻,体力充沛,还可以多做一点风险度高、时间长的前线工作,作为从小在宝安扎根的年轻人,他觉得多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星光”,点亮家乡的“阳光”,让温暖的关爱汇聚成海。

众志成城  攥指成拳

在紧张忙碌的防疫工作中,区审计局总有个突出的身影,是位怀孕8个月的孕妇、局办公室负责人章姗姗,她是一位年轻的预备党员。

从春节假期前几天就开始,她和办公室人员就没停止过忙碌,局办公室作为上传下达综合协调部门,需要第一时间收文转文,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然后统筹防疫物资的筹集、采购和分发,做好下沉挂点社区的有关工作。章姗姗说,从上至下层层压力很大,越在基层,体会就越深,琐琐碎碎的事情特别多,每天电话和短信24小时不间断,生怕错过了哪个重要电话和信息会耽误工作,感觉每天精神紧绷,不敢放松一丝一毫。

为确保局内防疫工作以及下沉社区支援一线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她挑起防控重担,积极统筹协调单位防控物资,为在岗干部职工发放口罩、消毒液、酒精,每日对单位人员身体状况、接触史情况进行摸查,努力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组织对挂点社区慰问,筹集慰问品慰问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做好扶贫对接工作,及时与驻村扶贫干部沟通对接,努力为对口帮扶村缓解防护物资困难。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局领导班子的部署安排,确保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不误,带领局办公室人员统筹做好行政后勤保障工作,保证政令畅通,工作对接顺畅。

章姗姗表示,这段时间内最困难的莫过于防疫物资采购方面,尤其是口罩,她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进行沟通协调,优先把采购到的物资发给值班留守的同事以及完全没有储备口罩的同事,也未雨绸缪地为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做好储备。春节期间她一直呼吁办公室的同事帮忙,拓宽渠道采购防护用品。准备复工前,办公室的党员黄淑华看到很多同事没有口罩,主动把很不容易才买到的给家里人用的100个口罩捐赠给了局里,说分给同事们应急,章姗姗特别感动,觉得大家众志成城,胜利那天一定不远!

逆流而上,是宝安审计人一直秉承的信念;迎难攻坚,是宝安审计人一直坚守的品格;凝神聚气,是我们现在应有的风貌;竭力奋进,是我们如今该有的力量。这场硬战震慑人心,负重前行只为国泰民安。(施凌涛)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