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疫”无反顾 “审”先士卒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抗“疫”纪实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无锡市审计局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铁肩担当、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有序应对,用实际行动书写无锡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成立防疫作战指挥部

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春节假日未过,无锡市审计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与精神,以至高的政治站位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打赢这场战斗,少不了高水平和高效率的指挥。无锡市审计局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强化对防控工作的领导,明确制度性安排,统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审计任务。

“审计是公共财政的‘经济卫士’,也是防疫抗疫的‘审计战士’,打好这场阻击战,我们责无旁贷,上级剑之所指,我们一往无前!”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在党组会上如是说。

吹响一线集结冲锋号

最美的“风景”在抗“疫”最前线。无锡市审计局将党旗插在抗“疫”一线,在征集志愿者服务通知下达后,短短数分钟收到75名干部职工请战书,这是审计人最亮眼的底色。

他们以爱的名义,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穿行。志愿者们多角色扮演,是村委干部,是小区保安,是快递小哥,又是电话“接线员”,在买菜,在送快递,一栋一栋地跑,一层一层地扫,一户一户地查。他们全天候作战,夜间凛冽的寒风、冷冷的细雨,阻挡不了与疫情抗争的决心,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压不垮决战决胜的斗志,3个街道20余个服务点、单程超100公里的路程,拉不开与群众的距离。

他们以生命高贵的鲜红,在阻挡病毒的五指峰间逆行。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无锡血站用血告急!无锡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在全局发出动员令,报名人数超过了20名。他们之中有连续7年献血的“达人”,距离上次献血正好半年,有高1米78而体重不足60公斤的“新人”。这缓缓流淌的鲜血,涌动着审计人的一份真情、一份大爱,一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毅和执着!

拉起防疫阵地格栅网

自身防疫,是抗击病毒的最前沿阵地,守好自己,也就守住了与病毒作战的最后堡垒。该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将“严防死守”镌刻在每名干部职工灵魂深处。

建立报告机制。指定专人每日汇总、报告所属人员的所在地、干部及家属身体状况和外地返锡人员情况,及时了解无锡市及相关地区的最新交通出行、信息登记、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决不允许因一人瞒报让抗“疫”防线失守。

落实防控措施。在岗严格落实“干部职工上班必须佩戴口罩、办公及公共区域每天消毒、工作之前必须测量体温”等防控制度,落实周末24小时值守机制,定期更新全局人员位置信息,做到无死角无盲区,护每名职工及家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宣传教育。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移动办公平台、短信提醒等,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宣传。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基础知识、日常防护,突出强调工作区域防护。

助攻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情审计不打烊。该局将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捆在一起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扬担当精神,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审计工作,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市委市政府交办,第一时间展开对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隔离观察点项目和企业复工人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试验项目的现场审计,在最短时间内成立审计组进驻施工现场,为抗击疫情和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发挥审计作用。扎实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成立专项审计领导小组,调配审计资源,推动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高效使用。

科学统筹推进审计项目。全面梳理当前审计项目,认真研究化解抗“疫”与开工之间的矛盾,科学调整审计项目和审计方式,做到不跨地区开展审计;对暂时无法实施的项目进行调整,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前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有推进、人人有事干。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依托大数据BI智能分析平台,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等项目的大数据分析工作,精准定位,为准确进行延伸审计打下坚实的基础。(彭磊)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