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扶贫一线“逆行人”
——来自广东审计扶贫一线抗疫代表风采录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审计扶贫一线驻村干部把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纷纷在第一时间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担当驻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他们认真部署策划,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宣传,严格落实规定,各项防疫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

陈子宏:冲在一线的“守护神”

“有了陈书记守护,我们什么都不怕!”在中山市古镇冈东村的抗疫一线,这几乎成了大家的一致共识。这名村民们眼里的“守护神”,就是中山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陈子宏,他自2019年5月任职以来,发扬审计人优良作风,扎实落实上级要求,时时处处冲在工作第一线,甘当村民的“守护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子宏立即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就奔赴岗位,与冈东村两委干部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1月23日起中山市人民政府下发通告,全面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看到在全村上下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仍有少数人不顾疫情形势,不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甚至还在一起扎堆搞聚集。陈子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和党书记区立森率村两委成员、相关工作人员及村警对聚集群众开展劝导工作。行动期间,陈子宏主动在冈东市场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地段进行科普宣传,传达上级防疫精神,向群众发出取消春节大型聚会,共同抵抗疫情的倡议,并不厌其烦讲解当前最新政策,要求聚集的村民早日归家,不要扎堆。

随着防疫工作的不断铺开,“重点盯牢居家隔离人员,必须落实人员24小时管控”“村老年活动室、文化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年前必须全部关闭”。为了把这些硬性要求落到实处,陈子宏带领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到访,把上级的防疫精神第一时间传达,把对群众的问候和关心第一时间送到……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一项项防疫措施均在年初得到了落实。

在他的倡议下,疫情开始时,村内就设置了4个卡点,实行24小时值守,对进出村庄的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并测量体温。陈子宏同志率先垂范,驻守党员先锋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了配合村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他又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带领同志们连夜将村厂内的检查岗撤销,迅速恢复交通秩序。为了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他们在村委会专门设立了企业复产复工咨询窗口,加强对复产复工防疫措施的宣传、协助、指导开工企业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目前经他们的努力,冈东村内约1750家企业,3万外来人口陆续有序开始复产复工。

疫情面前,陈子宏用自身的行动向我们诠释出了一名审计干部的坚守和奉献,更展示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志: 扶贫防疫两不误的“统筹师”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扶贫防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两个关键时期,珠海市审计局对口帮扶的茂名市电白区树仔镇海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对帮扶村的牵挂,2月3日,春节假期一结束,在可以选择留在珠海家中灵活弹性分散办公的情况下,王志第一时间赶到了海丰村的工作岗位,主动对接当地镇党委、政府,请示沟通工作安排,迅速投身防疫一线,协助村两委、防疫部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积极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驻村第一书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统领示范作用。

王志积极组织海丰村干部开展防疫宣传,他们不断通过微信群发布、宣传栏张贴、上门宣讲并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提醒村民尽量不要外出,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等;另外在村口设立卡点,加强对出入村人员进行防疫抗疫常识普及,劝导本村村民防疫期间尽量不要外出,谢绝村外亲友探访,对于确需外出的要求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配合做好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工作。

既要搞好疫情防控,又要保障扶贫产业的正常运营,王志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他积极深入到市审计局筹资建设的扶贫产业蛋鸭养殖基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针对性制定防疫措施:一是要求基地工作人员重视疫情防控,做好必要防护措施,配发温度计每天早晚监测体温,开展工作必须戴口罩、勤洗手;二是严格控制外部人员进入生产场地,阻断传染源;三是要求基地工作人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提高对“禽流感”的防范意识,加强日常巡查防控频率,必须隔天进行生产场地消毒,发现养殖疫情第一时间向茂名菜篮子公司、珠海市审计局和及海丰村委会汇报。

王志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没能尽到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陪在家人身边。但是我奉献了共产党员的一份热一份情,战斗在基层,奋战在一线,他们是理解的,也是支持的。”

首云敏:处处都在的“万金油”

在驻曲江区马坝镇省定贫困村转溪村的抗疫一线,处处都有韶关市曲江区审计局审计干部、党建指导员首云敏的身影,她一会儿是排查员、宣传员、管理员、督导员,一会儿又是防护员、服务员、卫生员,凭着曾经十多年从事医务工作及卫生监督工作的职业经验,首云敏一不小心成为村民眼里无处不在的“万金油”。

一声令下,一只“红袖章”,一个口罩……疫情一开始,首云敏就与镇驻村工作组、村支部书记一道,迅即成立了一支12人的防控疫情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并设立了4个党员先锋岗,发动村党员、村民理事等30余人走进了防疫一线。她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为流动人群和村民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举着喇叭到村中宣传引导,全力抓好源头防控。村子里、辖区小企业、小旅店餐馆、种养殖基地、公交站、出租屋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转溪村地处G106国道旁,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及种养人员较多,防控工作较为复杂。刚开始,村里的防控人员没有其他防护物资,首云敏看出大家的担心,想方设法为大家买来防护物资,并一遍遍地提醒大家“我们既要做好自我防护,也要做好群众的防护,尤其是排查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时,要求对方也要戴口罩,同时做到不要进屋、不触摸对方的物品、不要距离太近……下班回家及时更换外套或挂在屋外、鞋子脱门外,脱口罩时不要抓取口罩外侧,并及时洗手!”就是这样,首云敏时时处处都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卫防控人员和其他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首云敏时时关心着疫情的动态,紧紧遵循“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她充分利用多个微信群及时向村民转发公告、《一封信》等各种宣传防控资料和手册,加强防控宣传。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带着村党员、村民理事会等力量,在主要村道口设置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6个,全力做好入村、外地来客的排查登记和公共场所消毒等防控工作。

“我们不能漏一户,不能落一人,尤其是困难群众。”首云敏与村委包片干部对村里的贫困户一户户的排查,收集代买代办需求及其他生活上的困难,为居家医学观察或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买代办等服务。她发现村里因无体温计无法进行体温筛查,想方设法给村里送来3台电子体温计,并指导防控队伍为村民、过往车辆人员和其他返村流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一轮轮排查,一户户宣传引导,在首云敏和镇村干部的积极感召下,村民们的疫情防控意识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也自发参与到了防控工作中,共同筑起了坚固的疫情阻击防线!

“我是扶贫一线的干部,肯定应是冲在抗疫一线的人”首云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带领下,截至目前,转溪村共计排查村民及流入人员近7000人次;检查、劝阻过往车辆100余车次;外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7人,并严格实行了一个不漏的人盯人模式。转溪村暂未发现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有效保障了转溪村3000多村民的健康。(李华、陈泽慧根据中山市审计局王文静、珠海市审计局孙幼娇、韶关市审计局吴美玲来稿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