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不一样的年龄 一样的巾帼担当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女干部职工抗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大家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但防疫阻击战却一直没有暂停,反而在全力加速。战场上,我们看到毅然剪掉长发、穿上防护服救治病人的女性医护人员;不畏严寒,值守在每一个高速路口,排查过往车辆的女性执法人员;每日暴走、进家入户开展走访宣传的女性基层干部……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她们将自己的牵挂、担忧藏于心底,勇敢担当、不让须眉,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在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也有这样一群人,工作中,她们是共产党员,是审计干部,是业务骨干;在家里,她们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疫情面前,她们是志愿者,是战士,是巾帼力量。尽管年龄不同、身处工作岗位不同,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调整思想状态,主动加入这场防疫阻击战,用自己的坚守和奋斗,在抗疫战线上展现了自己的巾帼担当,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60S——老审计变身宣传员 劝导员

倒一杯热水,装好当天的口服药……这是合川区审计局程倩近段时间每天早晨出门的必经流程。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的她已经在审计战线上工作了30多个年头,参与了许多重大项目的审计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合川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她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到自己居住地社区报到,并签订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

“老人家,没啥子事情最近都不要出门了哈!”“大姐,出门买菜这些一定要戴口罩哦!”……小区门口、街巷路口不时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与社区干部一道积极宣传、劝导,有效引导社区居民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家人担心她的身体,经常通过微信、电话提醒她记得服药,有时劝她不要值守那么久,早点回家休息,她总是用一副轻松的口吻说:“不用担心我的身体,我没得事。工作几十年了,不管啥子岗位都要守好!”

70S——隔离疫情 不隔离关爱

值守监测点、测量人员体温、记录出入情况……这是参与社区防疫每天的日常工作,但在杨东梅的每日工作清单里还多出了几项——联系了解部分居民生活情况,上门送菜、送药。

杨东梅报到服务的社区有许多老旧居民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服务,居民也大多是老年人,这给他们的防疫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参与防疫工作以来,在坚持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逐户进行走访摸排的同时,她还主动承担起为责任楼栋生活不便的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购送生活物资的任务。每天的工作结束后,她都一一电话联系自己责任对象,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需求,将他们购买米面肉菜、慢性病药物等物资需求记录下来,于第二天采购后一一送到居民家门口,待自己离开后再电话联系居民开门取物。收到物资的居民尽管很少见过她,但在每次的电话联系中总是连声表示感谢:“特殊时期你还对我们照顾得如此仔细,真的是太感谢了!”“莫客气,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人情是隔离不了的!”

80S——主动请缨的抗疫志愿者

“本人从安徽归来后居家隔离观察时间已满,社区卫生院出具了解除隔离通知书,可以马上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这是合川区审计局罗杨在解除居家隔离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提出的工作申请。

罗杨春节期间与爱人同回安徽老家过年,因交通管制无法及时返合,在收到省际交通封闭解除的消息后,她立即与家人自驾返回合川,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外出情况,主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期满后,她立即将两个孩子送到自己父母家中,主动向社区党支部提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申请。耐心劝导、做好记录……每天9:00—21:00,小区门口的监测点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社区党支部考虑到人手不足,提出多安排一名社区干部到监测点与她轮换值班,她婉言拒绝:“防疫工作还有更多的地方需要你们社区干部,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是我最基本的责任。”

90S——有模有样的年轻人

“大家有没有皮肤消炎的好方法?在线求助。”这是侯宇在单位工作微信群中发的求助信息。她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过程中脸部突然严重过敏,加之长时间佩戴口罩对脸部摩擦过多,脸部皮肤红肿得厉害,出现了破皮流水的情况。大家都劝她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她说:“没事,我这个是小问题,已经买了药来擦,过两天就好了。”

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要在社区监测点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最后一个收班回家。一起值守的同志问她累不累,她只是笑笑:“年轻人身体好,没问题。用现在网上很火的一句话就是‘以前是你们保护我们90后,现在轮到我们90后保护大家了’”。

“将军女儿身,戎装雄且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众多的巾帼力量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义无反顾地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尽职尽责,担当奉献。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陈倩云)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