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生命不止 读书不辍
——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疫情期间持续开展读书活动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培根说,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从2017年以来,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坚持开展“每季度读一本好书”活动,鼓励全办干部每季度精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读书心得,举行一次读书交流会,遴选优秀读书心得在该办《审计·探索》会刊发表。三年来,读书活动让该办审计人养成了随身携带一本书、每天定时读书的好习惯,大家从兴趣入手、从解决问题出发,记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全办上下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该办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步伐,尽管不能像以往坐在一起畅谈交流,但读书已然成为审计人的自知与自觉。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该办团支部组织广大审计干部交流读书体会,了解大家读书学习生活的情况,并收集读书心得,集结成册。

金融处的任浩习惯在哄孩子睡觉之后开始夜读,最近刚读完的《致加西亚的信》让他深受触动。书的主人公是一名叫罗文的军人,受命完成一个给加西亚送信的任务,尽管还不知道加西亚在哪里,一路上面临的诱惑和随时被敌人发现的风险也没有让他退缩放弃,罗文历经艰险、千方百计,终于送出了给加西亚的信。通过阅读,任浩感悟到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做人的道理:忠诚、敬业与担当。作为审计干部,要时刻忠于使命,迅速采取行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在新时代审计工作中奋发有为、砥砺奋进。

图为青年干部任浩

计算机处的乔超最近正在读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跟随着作家的笔墨去追寻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不惧白色恐怖,敢于牺牲自我,最终夺取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乔超说,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如审计工作,我们应该时刻坚持真理标准,不能盲从,不能武断,更不能任凭自己的喜好去看待事物的对错,要全面看待问题,不能只注重事情的某一个方面。

图为青年干部乔超

不少年轻干部通过阅读提升了审计专业能力,比如企业处新进办的孙可,为了更好地从企业财报中获取关键信息,以掌握企业的经营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她最近正在读《一本书读懂财报》,书中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和丰富的案例解说,让她更加直观地理解了三张报表的作用和内在逻辑,也让她感到会计就像魔法,它变幻莫测,往往不是黑白分明,存在很多判断和选择。通过专业的学习,让她在企业审计中思路逐渐清晰,更加有的放矢。

图为青年干部孙可

不同的人生阶段读同一本书的感悟也许大不相同。机关党委周志坚第三遍读完季羡林先生的《牛棚杂忆》,他说,初读《牛棚杂忆》时值大学三年级,彼时意气风发,读完除了空洞的唏嘘外只有事不关己的感叹,二读《牛棚杂忆》正逢情绪低谷,读完让人热血沸腾,最近三读,突然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书中黑白静默的琐事让他在生活和工作中思考如何迎难而上。周志坚说,人生不能缺少的东西必然还是坚定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怀,反复阅读带来的偶然间晦涩的顿悟,也让他触摸到爱国者钢铁般的脊梁。

图为青年干部周志坚

年轻同志较为集中的处室,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成立读书小组互相交流读书心得。比如行政处冉凡辉等4名同志,常常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楼外小花园一起读书,交流感受,有时同读一书,各抒己见,有时各自阅读,而后座谈,献宝取经,卓有乐趣。

图为行政审计处读书兴趣小组分享读书心得

读书人有着不同的年龄、专业、审美意趣、人生阅历,相同的是一颗热爱阅读的心。该办团支部将持续办好“每季度读一本好书”活动,让大家真正能够感到阅读带来的乐趣,在阅读中充实、沉淀,在交流中进步、成长,让审计干部队伍从阅读的收获中汲取养分,行稳致远。(李雁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