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在战“疫”一线书写忠诚担当
——江苏省盐城市审计机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科学组织筹划,周密安排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战“疫”一线书写了审计干部的忠诚担当。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审计机关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全民战役,人人都是责任人。严格执行“每日报告”、错时上下班、不串门不走访、定时消杀等防控制度和要求,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消毒,严格人员防控和测温要求,协调组织线上办公,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和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参与防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制定《盐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采购制度》,派出专人参加市防疫物资采购发放监督工作,对采购过程进行现场指导,明确要求和底线,确保防疫物资采购发放规范进行。阜宁县审计局主动承担外地返乡人员的信息核查工作,派出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组成外地返乡人员信息核查小组,利用SQL数据库查询技术,对返乡人员信息进行精准筛选识别,准确掌握外地返乡人员的动态信息。志愿服务,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审计人员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合理安排值守表,科学分配志愿者,对责任社区与路段开展全天候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参加负责小区内人员管理和交通管理值守防控,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排查摸底等工作;会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对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措施,督促村医开展健康测控。在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中,审计干部用坚定的必胜信心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审计人员参与社区防疫

 

在战“疫”中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履职尽责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盐城审计人自觉投入战斗,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助力防疫工作稳步推进。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专项审计。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细分财政组、捐赠组、金融组等共6个小组,具体对口联系指导和实施相关审计工作;采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单位进行现场延伸,检查款物管理制度制定执行情况,并跟踪资金、物资分配使用过程,对其他单位进行非现场审计,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成果和新媒体信息,减少现场工作量。落实上级要求,发挥系统整体合力。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两统筹”要求,研究编制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集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同时,统筹与重大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统一调配,相互渗透,减少重复审计,发挥系统整体合力。结合工作实际,适时调整审计重点。在疫情形势缓和后,审计的工作重心由非现场审计发现疑点逐步转向现场审计核实问题,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流向是否向防控一线倾斜、疫情防控款物分配是否合规、手续是否齐全等情况,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物资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计人员在高速入口服务

 

当好“服务员”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从扎实落实“六稳”举措,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全市审计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深入工程现场,研究工作思路。审计人员实地走访重大民生工程现场,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改进跟踪审计的思路和方式。精准挂钩企业,宣传防疫政策。局领导班子采取“一对一”方式,与相关企业结对挂钩,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十有”复工标准以及转型生产防疫物资政策。跟进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审计人员检查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20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复工后做到“五达标”,把推动企业复产复工落到实处。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盐城市审计机关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把主动参与抗疫、护航经济发展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盐审宣)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