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笃行求实 击楫勇进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行政事业处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攻坚克难奖”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济南特派办按照审计署要求,把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山东省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行政事业处作为牵头处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打造“研究+”政策跟踪审计平台,坚持“创造性”的落实工作,用审计成果推进“三大攻坚战”“六稳”等重大任务落实。2018年至2019年,该办政策跟踪审计共反映问题324个(类),已促进完成整改的问题共计260个(类),促进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单位出台、修订制度80余项,在服务山东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初,行政事业处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

一、落实“两统筹”要求,立足全局打造审计“一盘棋”

2018年,济南办修订出台《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平台运行方案》,搭建完善政策跟踪审计平台,确定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事业处,进一步统筹管理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通过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审计厅的对接协调,规范与被审计单位联络、做好与其他项目的融合衔接,树立“一盘棋”的理念,统筹平台下审计事项,做到信息数据共享,由行政事业处一个口子对外,避免同一单位多头联系、同一事项多头解释,注意听取被审单位意见,坚持做好“三个区分”,避免重复审计,切实减轻基层单位负担。同时,持续总结更新业务流程、管理模式、技术方法,梳理各领域政策、制度、项目,以及各类成果的创新和不足,形成经验、案例和规范指南,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社2019年8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在主题教育中确保整改落实真正到位》采用。

二、技术攻坚,大数据助力风险揭示和政策落实

大数据审计在提升风险预警功能、发现违规线索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行政事业处探索创新“研究+数据”的分析运用方法,突破资源限制,发挥大数据支撑和预警作用。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审计揭示经济运行风险。如,在财政收入真实性审计中,反映部分县级市通过财政“空转”缴纳各类税款等方式虚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推动山东省采取措施制定长效机制;在地方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审计中,反映城商行虚假扩大资产规模、巨额资金脱实向虚风险隐患较大等问题,促进相关金融监管机构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在国民经济数据真实性审计中,通过统计数据与社会用电量、税收征管数据等交叉比对反映虚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等问题,促进地方GDP数据“挤水分”。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审计促进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民生保障等政策落实。如,乡村振兴和扶贫审计反映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各类评比标准叠床架屋、严重增加贫困地区债务压力,超千户国标贫困户在未达“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下脱贫等问题;通过数据比对,还反映了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比例较低、部分药品和化工类企业利用系统漏洞偷逃消费税等问题,促进地方各项政策落地过程中“补短板”。

三、抓住特色,解决地方发展的“堵点”“难点”

行政事业处通过“研究+专题”,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避免“一刀切”,反映新问题、新情况、新观点,深入调查研究并分析原因,“治已病防未病”。如在港口营商环境专题,审计反映了某港口利用港区闸口管理权设立名目乱收费等问题,促进山东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港口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在重大项目推进专题,反映了用地手续难以办理、建筑砂石及取土供应影响部分公路项目建设等问题,均促进了项目开工和落地;在减税降费专题,反映了山东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制度规定不合理,造成黄金等矿产行业负担,促进山东省下发关于调整山东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政策的通知,大规模降低一次性缴纳标准,完善分期缴纳政策,减轻了企业缴费压力;在自然保护区专题,审计反映了矿业权等退出缺乏配套政策、保护区范围调整存在制度障碍等问题,推动山东省及时整改,调整青岛崂山自然保护区等3个保护区边界范围,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有序退出提供了政策保障。

舟至中流水深处,击楫勇进向前行。新年伊始,行政事业处全体同志们投入疫情政策落实审计,紧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奋发有为、勤勉履职,为推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了审计贡献。(韩丽娜 )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