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彰显审计使命担当
——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断开创襄阳审计工作新局面。2019年12月,被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评定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

党建引领 筑牢核心价值观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了党建政治优势,有力引领了襄阳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把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抓基层,筑牢根基建堡垒。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完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外出审计组流动党支部建设,推进党的阵地建设全覆盖,保证党组织建设无盲点、规矩遵守无例外、党性修炼在日常。

转作风,务实笃行提效能。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作风建设年”及“落实年”“担当年”“基层减负年”等主题活动,提振了抓效能、创一流的底气和信心。

服务中心 发挥建设性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为推动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一极两中心”建设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抓“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动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襄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9个办法,为企业长期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中,有效推动两地清理解决拖欠建筑企业工程款。

抓“堵点”,促进政策贯通落地。主动开展汉江流域襄阳段水环境保护专项审计,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委“长江大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的决定落实。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和建议,襄阳市修订完善并出台了《汉江襄阳段水资源保护条例》《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制度办法38项,取缔违规建设14处、整治非法采砂场178家、治理黑臭水体项目74个,襄阳境内汉江段水质全部提升达标。

抓“热点”,促进民生改善发展。组织45人历时3个月对9个县(市、区)13类25项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揭示扶贫、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92个,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规范办学管理、调整救助标准等方面制度20多项,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尚法求真 勇于担当善作为

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不断彰显审计价值和影响力。

着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了“市委主导、以‘严’重改,人大督办、以‘督’促改,政府统筹、以‘责’抓改,部门履责、以‘用’推改,审计跟踪、以‘审’助改”的审计整改工作新格局。

着力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认真落实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旗帜鲜明地向市纪委监委提出免责建议。市纪委监委采纳审计建议对58名干部容错免责,营造了支持改革、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着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坚持以审计成果体现审计价值和影响力,如:通过审计揭露某大桥建设项目串标窝案,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领域启动了专项整治巡察,市政府成立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出台了《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20个制度办法,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建设项目招投标、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重塑了建筑市场诚信体系。

创新发展 提升水平展形象

坚持在内部挖潜力,向管理要动力,向机制要活力,不断强化审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展示良好的审计形象,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面提升审计效能。出台推进“两统筹”的《实施意见》,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管理方式,拓展工作深度和广度,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坚持科技强审,加强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应用,有效缩短现场审计时间。

强化巩固制度建设。市委审计委员会建立了《襄阳市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监督的工作协作办法》等5项工作制度,市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市纪委监委、公安、审计部门之间的《案件线索移送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不断修订完善机关管理、业务管理制度20多项,并不定期督查制度执行情况,让制度成为管人管事的根本遵循。

多措并举激发活力。结合量化考核结果,严格按政策提拔、重用正科以上实职12人、晋升职级29人;成立大数据审计、信息宣传等“五个团队”,实行“实务导师制”和“团队帮扶”,实施多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干部能力;选树23名先进典型,并将其事迹汇编成《榜样》一书,在全市宣传推广,激发了干部干事活力,营造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襄阳审计人将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牢记审计初心和使命,践行审计责任,彰显审计担当,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郑红令 崔纲 高成)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