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审计怒江情
——记审计署昆明特派办怒江州扶贫审计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位于中缅滇藏结合部,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等“直过民族”占总人口60%以上,下辖4个县(市)分布于怒江大峡谷两侧,均为深度贫困县。审计署昆明特派办为促进怒江州顺利脱贫,先后于2017年8月和2020年3月两次派出审计组对怒江州开展扶贫审计,其中2017年怒江州扶贫审计项目获评审计署扶贫审计优秀项目。当2020年新冠疫情逐渐好转,审计组再次回到怒江西岸时,又会有什么样的扶贫审计故事呢?

3月的西南边陲,已经有了初夏的盎然,木棉花开、树木葱郁,怒江也没有雨季的咆哮与奔涌,清澈且温柔。但四个多小时的奔途,审计组一行无心过多欣赏沿路景色,大家心中有期待、有思考、有压力。期待着,自2017年第一次审计以来,脱贫攻坚给怒江州带来的变化;思考着,2020年脱贫在即,还存在哪些可能影响怒江州脱贫的因素;有压力,大家铭记组织的要求——“第二次去,不但要全面评价脱贫攻坚成效,更要通过审计的视角,帮助地方解决一些不易发现但确实长期影响脱贫效果的问题!”开往怒江的汽车里,气氛安静却不平静。

清澈怒江

 

审计整改 怒江旧貌换新颜

不知驶过了多少山头、上下过多少次云巅,当位于怒江大峡谷深处的泸水市缓缓进入审计组视野时,眼前的一切除了惊愕再无其他。没有了回忆中泥泞拥堵的土路,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平坦的柏油大道;没有了印象里破旧低矮的平房,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整齐的安置小区;没有了荒草丛生的江岸,取而代之的是民族特色旅游小镇。目之所及用最直接的方式,阐释了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仿佛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脱贫攻坚,曾经的怒江泸水只是梦中的记忆。没有过多休整,审计组很快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按照计划,2017年查处过的问题要再次梳理,着重反映三年来扶贫变化趋势,加之经过多年的探索,该办已经形成一系列成熟可靠的扶贫审计大数据分析模型,用新方法查证老问题大家都信心满满。

“奇怪,医保数据为什么返回值为空?”“不对啊,贫困户数据怎么会提示比对错误!”当审计组将医保数据与贫困户数据进行差异比对时,却出现了状况。数据主审马上检查大数据模型,重新调整分析参数。“这次应该可以了,再试试。”返回空值再次出现,兴许是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数据错了?审计组立刻请被审计单位再次提供数据,可问题依然存在,数据比对工作再次陷入困境。正当审计干部们一筹莫展时,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带着2017年以来历次审计整改资料来到审计组办公室,报告整改情况。原来,自2017年底,怒江州就根据该办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专门组织各部门开展定期大督查,“举一反三”形成制度化检查机制,自查自纠扶贫领域问题,也正是通过扶贫审计成果,进一步巩固了多年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空值”的存在并不是数据出现了错误,而是因为贫困户信息已经全部纳入到了医保数据中。“多亏了2017年昆明办扶贫审计帮我们揭示问题,不然我们还不知道工作可以做的这么细呢,谢谢你们!”看着被审计单位同志脸上洋溢的笑容,审计干部们欣慰于往年审计成果发挥的作用。

身体力行 坚决完成审计任务

3月的怒江州,微风徐徐、树木摇曳、山花盛开、虫鸣鸟语,尽显怒江州作为自然资源基因库的独特魅力。与室外恬静美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审计组办公室紧张忙碌的气氛。由于本次审计涉及决战脱贫攻坚,每一名审计干部都高度重视,大家颇感压力巨大,全组上下埋头整理项目资料、研究调整审计实施方案、合理划分人力小组、制定部署审计计划、提高数据分析强度和加强实地调查,一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白天,审计干部的身影往返于峡谷底部的扶贫车间和易地扶贫安置点,穿梭于高黎贡山内的贫困村和乡村中小学;夜晚,办公室内灯火通明,时而聚集讨论、时而伏案思索、时而提笔疾书;热闹与安静像是服从于一支隐形的指挥棒此起彼伏,可以听到激昂高亢的讨论声、可以听到打印机里纸张的卷动声、可以听到笔尖在纸上摩擦的沙沙声。进入查证阶段,大家更是身体力行,为核对贫困户参加低保情况,数据分析组调集多部门几十万条数据开展分析;为核实危房改造资金拨付情况,住房保障组徒步爬上碧罗雪山下的亚碧罗村入户调查;为确保产业扶贫实施效果,产业扶贫组深入高黎贡山赤耐奈村丈量花椒种植面积;为检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是否搬得出稳得住,搬迁安置组深入每个怒江畔的安置点查看配套措施落实。

在碧罗山贫困户家中入户调查

 

不忘初心 牢记审计职责

审计工作临近尾声,看着已完成的工作底稿和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的资料,大家充满自豪与欣慰。但是,就在临行前三天,三个新问题线索出现在审计组面前!既定任务已经完成,没有必要再深入,时间也很紧张,继续查证可能会影响审计报告报出;但是扶贫审计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发现问题不去深查,就难以推动问题解决,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允许他们躲避和放弃。为此,审计党小组当夜召开临时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和领会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审计必须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督促地方政府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思想已统一,行动出实效。审计组马上分工,针对三个新线索制定行动方案。谈话调查、现场勘验、定性取证同步开展,临行前的日子,大家都把一天当两天用:同时开展三组谈话、十几个人候场,一天奔波三个项目现场、来回上百公里,一天完成三份取证固化证据……临行前夜,所有事项处理完毕,收拾好办公室,整理好审计资料,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忽然隐隐听到年轻审计人好像哭了,老审计人以为小伙子累坏了赶忙安慰,年轻人流着泪说:“共产党员的初心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与乡镇同志谈话了解情况

离别之日,木棉花依旧盛开,偶有一阵山风吹过,缓缓飘落温柔的怒江,好似在用它的旋转挽留即将离去的人,好似在用火红的花瓣记录着付出,好似在说“谢谢你们,扶贫审计人。”(陈南西)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