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以吾辈青春 护鹿城安康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青年战“疫”实录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五月,我们闯过了难熬的严冬,挺过了春寒料峭,当下一片阳光明媚,春意在集聚着力量!如同春意在迸发,审计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迅速行动,不惧寒风,冲锋在前,奔在现场。在社区、在街道、在路口、在物资保障点、在审计现场……审计青年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挺起了责任与担当。循眼望去,一抹抹审计红飘扬涌动,积蓄着磅礴力量,传递着坚定信心,昭示着温暖与希望。

勇当战“疫”“逆行者”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5个党支部75名党员,其中80%是青年人,主动请缨参与基层社区防疫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杂的现实困难,青年党员们坚守一条防线,撑起一方阵地,没有一个青年党员退缩。在艰苦的战“疫”一线,他们分别下沉昆区、青山区、九原区54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408次,小区出入口值守102次,防控物资捐献分发1次,人员排查跟踪372次,环境消毒整治4次。

责任让青年党员按下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键,吹响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号角,诠释了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时的初心与使命,筑起一道道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疫墙”。昆区审计局的“90后”干部王静,在抗疫值守的40多天里,虽然她家和管控卡口之间相距将近20公里的路程,但她从未迟到过一次;由于天气寒冷,她克服双手冻伤和过敏的问题,咬牙坚持,从不抱怨工作辛苦,依旧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每名进出小区的居民做好登记。王静只是新时代“90后”的普通一员,或许弱小、或许稚嫩,却毫不畏惧、义无反顾的甘当抗疫“逆行者”,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用青春扛起使命担当,用坚守点燃希望之光。

甘为抗疫“保障兵”

社区“疫”线需要青年人的守护,机关“疫”线也需要青年人的力量。1月27日,局办公室干部张鑫在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相关要求、通知后,立即放弃了假期,赶赴单位投入到了局机关抗疫一线,当晚起草了《包头审计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每天打上百个电话是他的常态,既要第一时间掌握局机关全部人员、家属身体及外出情况,又要做好汇报、登记、排查、机关消杀等工作,作为审计青年,他从不言一丝苦累,也未有一丝懈怠。特殊时期,购买防疫物资困难,他和领导、同事们集思广益、想尽一切办法寻找货源,东奔西走采购防疫物资,保障局机关内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他的家人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与理解,疫情期间,岳父因心绞痛进入中心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数天,他和妻子轮换陪护,他白天坚守岗位,晚上坚守家人,也许正因为有像张鑫一样的审计青年无惧前行,才能换得我们的山河无恙、身体安康。

争做经济“护航员”

一边是滴水不漏的防疫重任,一边是经济安全的守护责任,审计青年“双线”作战,守卫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安全绝不放松!市审计局社保科、财政科、企业一科4名审计青年闻令而动、靶向发力,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聚焦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款物的使用效益,主动与财政、卫健、工信等部门联系,创新审计方式,充分利用与财政联网审计的优势,实时掌握分析防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情况,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和工作效率。审计期间,他们时刻把“疫情防控不松懈,审计业务不停步”牢记心间,深入一线清账目、盘物资、保民生、促生产,积极参与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提出合理审计建议和意见,有效发挥了审计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作用。

今日花开春暖,难忘往昔危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果疫情是一个漫漫长夜,这长夜如同成人礼,让年轻的生命绽放,更让青年人在磨砺中不断成长!(刘丹阳)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