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特殊的审计 满满的感动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作为山东省临邑县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小组的成员,从接到任务的那天起,我和同事们就奔波于财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慈善总会、疾控中心、社会救助等部门间,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保证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精准使用。

回顾这次特殊的专项审计经历,除了帮助被审计单位查找问题、规范管理,和他们协同奋战的一个个场景也让我记忆犹新:为了防控疫情和完成任务,大家一起工作,身体紧张而疲累,内心欢笑而愉悦……通过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我被他们敬业、担当、负责的精神所感动。

最美的画卷

财政局是专项审计的第一站,面对肆虐疫情,人员都已全部到岗。因为资金涉及的科室较多,为做好审计,大家开门见山:“从年初一到现在,我们一天也没休息,既要参与县里安排的卡点值班,又要保证各项物资和资金的及时供应。”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财政局第一时间接收上级文件和工作安排,第一时间下拨各种急需的资金,虽然他们不是冲在疫情防治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但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却义不容辞、毫无怨言。

第二站是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走进指挥部零时办公室,小小的一间屋里,挤满了工作人员,他们虽戴着口罩,却掩不住满脸疲惫。“县政府办公场所太紧张,只能让卫健局腾出两间屋子,保障指挥部办公和开会”。看着简陋拥挤的场地,指挥部张主任抱歉地说。“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查是死命令、硬任务,不能有丝毫含糊。”张主任话语坚定,颇有几分冲锋战场的气势。“春节期间最艰难,各诊所、药店都已停业,工作人员去哪里买口罩?大家把口罩当宝贝,一个口罩有时能戴好几天,可是再难也得守住咱临邑的‘门’,不然有一个确诊病例被忽视就前功尽弃!”指挥部从大年初二成立,所有工作人员没有休息过一天,确保了临邑没有一个确诊和疑似病例,大家都说很累但很值得。没有高歌壮语,没有怨言牢骚,这些平凡的工作者默默地守护着全县人民的健康,彰显了公职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我们接触的防控疫情一线的单位越来越多,卫生院、医院、乡镇政府、交通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医疗保障局……他们的言行展开了一幅幅“不计个人得失,敢冒风险,严防死守,守护家园”的壮丽画卷。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从账册、凭证、资金链中充分体会到基层公职人员的“可爱”和涌动在神州大地的团结的力量。

老局长的“泪”

县卫生健康局管理着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是这次专项审计的重要单位。“我从事卫生工作30多年,从没遇到这么大的疫情传播,这对我们是一次大考,都打起十万分的精神,丝毫不敢马虎”。50多岁的老局长发自肺腑地说,再好的测温枪也不能间隔一米以上使用,谁也不知道自己检测的人是不是感染者,对医务人员来说,加班加点,没有周末早都习惯了,这算不得困难,最难的是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不知道重复多少次测体温、做检查。

“医务人员口罩有时戴好几层,勒地鼻梁生疼。防护服穿上有时就是七八个小时,为了减少如厕,大家都少喝水,垫上了尿不湿……”老局长提到一个细节,让我十分动容。“县政府曾经让卫生健康局报两个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我们没有要这个名额,因为不知道给谁,大家付出既不是为了荣誉,更不是为了待遇,这是医护人员的责任!大家都是先进工作者!”说完这句话,老局长哽咽了,在我们面前流下了眼泪。“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从来没有一个医务人员,跟组织提过要加班补助,要过待遇!”老局长满眼泪水、话语哽咽。

大爱无边,试问“谁是中国的脊梁”?面对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谁挺起了国家的脊梁?就是这些朴实无华的普通工作者,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要鲜花,不要赞歌,却谱写着最美的华章!我们审计人也是他们中的一份子,大家逆行而上、牺牲奉献、无怨无悔,因为守护国家资金安全、呵护民生本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朱艳慧)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