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干部下沉真帮实扶 群众齐心脱贫致富
——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帮扶四峨吉村侧记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来源: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四川省凉山州审计局定点帮扶的四峨吉村位于美姑县九口乡东北部,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2017年,四峨吉村已实现脱贫。凉山州审计局党组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持续加强各项帮扶工作,帮助四峨吉村群众致富奔小康。

产业扶贫 富民增收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村之本、致富之源。该局组织四峨吉村99户群众领取7100株“大红袍”花椒苗木,并于当日种植完毕。2018年以来,协调资金8万元累计购置22700株“大红袍”花椒发展富民产业;协调资金8万元在美姑县候播乃拖乡岩鹰鸡养殖场对接2400只鸡苗,做到175户群众全覆盖帮扶。养成后,将以“以购代捐”的形式回购部分成鸡,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致富增收都有保障。通过积极宣传、提供种子、种植培训等推动村民在房前屋后发展“小菜园经济”。组织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在蔬菜试验示范基地,种植高山绿色蔬菜,并通过“农民夜校”组织村民现场参观培训。去年以来,先后落实1000斤黑麦草籽发放给村民种植用以养畜,黑麦草作为多年生优质牧草,得到村民“点赞”,受到普遍欢迎。

设施建设 安居乐业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筹集175万元修建连通四峨吉村三组和四组的通组公路。由于2016年完成的安全饮水工程存在季节性缺水等问题,以“钉子精神”整改解决,将33户群众长期无水、入户水龙头基座设计不合理、蓄水池和沉沙池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等问题形成专题报告。目前,州县水利局安全饮水督导组正在督促落实整改。住房安全是安居乐业的基础,联系川财证券有限公司定向捐赠四峨吉村30万元,主要用于15户贫困户住房配套设施建设。同时,正在积极推进全村22户边缘户住房建设和9户非贫困户“三建四改”工作。

扶持志智 激发动力

“扶志”与“扶智”,是“拔穷根”必须迈过去的坎。通过宣讲帮扶,全力推动控辍保学、计划生育、护林防火、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人人有事干、户户有产业,务工、务农、发展产业多向发力。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做到“账实相符”,加强对有可能返贫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时动态监测,做到心中有账、手中有策。

春暖花开,四峨吉村的春天已经来临。在凉山州审计局和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迎来了最好的机遇、最好的年华,四峨吉人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辛勤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去收获幸福美好的明天。(张智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