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来自“远房亲戚”的帮扶
 
【时间:2020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9年8月,当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带领41万土家儿女进入脱贫摘帽冲刺阶段时,县审计局党组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要求,向每名帮扶责任人下达了更艰巨地帮扶任务。原来由无职党员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现由局全体干部职工加帮结对帮扶,而我的帮扶任务也由最初的“1+5”变为“1+10”,虽然帮扶任务加重了,但却因此有缘新结识了5个“远房亲戚”。

2020年1月,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顺利通过了省级考核验收。原以为可以安心过个春节,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全国人民平静的生活。41万长阳儿女再次拧成一股绳,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因为这场疫情,不仅加深了我与帮扶对象之间的联系,而且让我们的帮扶关系颠了个儿,我竟成了他们的“帮扶对象”……

正月初一,一大早,我给乡下的老爸打电话拜年,向他说明不能回家陪他过年的原因,并叮嘱疫情防控的一些注意事项,然后给亲朋好友们逐一短信拜年,当然包括因扶贫结识的10个“远房亲戚”,之后,便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正月初四上午,原计划完成防控工作任务后,再给我的“远房亲戚”一一打个电话,了解他们的现状,并宣传一下疫情防控的知识,然而,我的电话还未打出,“慰问”我的电话却提前响起。

“大哥,早上好!……”

打来电话的是我的加帮扶贫户,因跟我同姓且年长我几岁,在第一次走访拉家常时,我便这样称呼他,亲近而不显生分。

“嗯,你好,你是住在武汉吧?还好吗?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武汉的疫情报道,有点担心你,打个电话问一下,没打扰你吧?”他问得小心翼翼。

“谢谢!我住在长阳,都很好,您还好吧?邻居们有没有从武汉返乡的?家里有没有口罩?非不得已,不要外出……”一口气,我将疫情防控应注意的事项强调了一遍,说完,才发觉自己犯了“急性病”,而他就那么静静地听着我的唠叨。

“你放心,我们乡下很安全,口罩我也买了,没特殊事,我不会出门的,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正月十五,我再次接到他的电话,“我没什么事,就是担心你,打个电话问一下……”。

正月二十五,我再次接到他的电话。“在电视上看到外地向长阳捐赠物资的报道,我担心你的菜吃完了,就请配送物资的车给你带了一点洋芋和小菜,现在已从马连坪出发,车到后会有人电话联系你,你去车站拿一下,没别的事,你忙吧!”挂断电话,不知怎的,一团热雾模糊了我的双眼……

就这样,他隔三岔五寄送给我点他自种的时令菜,一场疫情,就这样将我们的帮扶关系彻底给颠了个儿,我成了他名副其实的“帮扶对象”。

“我请巴士车给你带了一点蜂蜜和新挖的洋芋,上午到车站去拿一下,我很好,你别担心!”

一条短信,再次点燃了我的泪点,“大哥,国家即将实施的乡村振兴,会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的问题。到那时,您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定会自愿回归马连坪,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员。”

当然,我也会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李于莲)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