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脱贫路上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审计局 】字号: 【大】 【中】 【小】

在河南省新乡县古固寨镇王连屯村,提起贫困户李法明,村里的干部群众直摇头。李法明今年80岁,老伴和两个女儿都患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经年累月照顾患病亲人,让这位八旬老人身心疲惫,无力打理家务,家中垃圾遍地,到了夏天更是恶臭冲天,一般人都不愿踏进他的家门。

2017年11月,新乡县审计局两名“80后”新任驻村干部秦楠、茹呈龙第一次入户走访李法明家时,被眼前破旧的门窗、杂乱的院落、堆积如山的垃圾等面貌惊呆了。但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暗下决心:党组织派我们驻村帮扶,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贫困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于是,他们先从改造李法明的家居环境开始,一步一个台阶帮助扶持,李法明的家也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

崭新大门“保安全”。院门是庭院的“脸”,改头换面就从李法明家的大门开始了。原有的大门破损严重,他随便将一些破旧衣服和被褥悬挂在庭院门口用来遮挡。出于安全和文明考虑,两名驻村队员主动奔走、多方落实大门所需材料,第一时间联系安装人员。经过一个下午的忙碌,终于将崭新的大门安装完毕,同时将悬挂的衣服被褥清理干净,第一个难题迎刃而解。

无障碍通道“助出行”。大门问题解决之后,驻村工作组开始商讨李法明两个女儿的出行问题。他们多次到新乡县残联咨询救助政策,帮助他们申请残疾家庭无障碍通道改造项目。项目审批后,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原本坑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道路,许久未出屋门的女儿,借助轮椅终于可以自由出入了,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无障碍通道“助出行”)

爱心菜园“美容貌”。为了改变庭院垃圾遍地的面貌,驻村工作组携手该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利用三天时间,对李家庭院进行升级改造,将原本堆满垃圾的庭院进行全面清理,又栽种了一些花草和蔬菜,既美化了环境,也可以让贫困户随时随地吃上新鲜绿色蔬菜。

 

(爱心菜园“美容貌”)

暖心小屋“解难题”。爱心菜园整理好后,驻村工作组发现李法明家厨房的隐患。他家的厨房由简易材料搭建而成,早已破损不堪,存在随时坍塌危险。驻村工作组四处奔走,积极联系简易棚工程队,经过两天的施工,在原厨房的旧址上重新搭建了一座崭新的简易棚,李法明看着焕然一新的厨房,举双手为驻村工作组点赞!

饮水改造“尝甘甜”。李法明家的生活一天天变好,驻村工作组对他们家帮扶的脚步却没有停止。看到李法明因家中水管管路安装不合理,还在一桶一桶的往屋内的水缸中提水时,两名驻村干部既心疼又着急。联合商议后,他们积极寻找施工队,与施工人员商量具体改造事宜,紧盯改造进度和质量。经过连续数日的紧张施工,李法明家的水管改造工程终于完成了,并且装上了净水器。看着80多岁的老人足不出屋就能喝上甘甜的纯净水,两名驻村队员心里也乐开了花。

 

(暖心小屋“解难题” 饮水改造“尝甘甜”)

现在李法明家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家的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每次见到驻村工作组的两个小伙子总有唠不完的家常。新乡县审计局驻村工作组扶贫的步伐没有停止,为了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也一直在努力奋斗着……(秦楠)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