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安徽合肥:奏响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 绘就审计文明实践新画卷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机关党建、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奏响了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绘就了审计文明实践新画卷。2019年被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社部、审计署授予“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称号。近日,又喜获“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

走进合肥市审计局,浓厚的精神文明氛围扑面而来。沿着该局审计文化走廊漫步而行,审计简史、审计业绩、廉政标语等映入眼帘,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摆放有序,核心价值观、党建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均绘制上墙,成为该局精神文明创建的前沿阵地。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该局党组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系列活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近日,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中,该局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源。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好用活学习阵地,形成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集中整训等多维度立体化的学习平台。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与上级审计机关30多个在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局机关六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一个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称号,两个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过硬党支部”称号,团支部荣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市直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党组织。

注重宣传引导,践行核心价值观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审计干部前往六霍起义纪念馆、淮海战役旧址、庐江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直机关大讲堂”“好人讲故事”等活动,观看《榜样3》《榜样4》《归雁》《村支书金岚岚》等影片,激发审计干部家国情怀,筑牢文明创建的思想根基。开设“道德讲堂”,深入学习宣传施咏康、段玉华等先进事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计实践、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干部内心。

金岚岚,“中国好人”“安徽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原合肥市审计局经贸处副处长。2012年5月作为省第五批帮扶选派干部担任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第一书记。在为贫困学生办理助学金申请途中,突发交通事故,不幸牺牲。斯人已逝,精神永存。金岚岚同志牺牲后,该局专门成立了金岚岚爱心服务队,连续8年开展了“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建成岚岚文化广场,选派优秀干部开展帮扶工作……叶集村全新的村容村貌见证着该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帮扶成果。

传承了金岚岚精神的合肥审计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的“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面对疫情,全局分3批共74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下沉值守社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汛情发生后,成立志愿服务队,奔赴抗洪救灾主战场,用爱心真情诠释责任担当。

规范内部管理,培育文明风尚

让制度规章先行。该局突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审计业务、内部管理、党风廉政等七大类200多项制度,规范了权力运行,堵塞了管理漏洞。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发挥“审计普法流动站”作用,深入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机关”“零距离旁听庭审”“审计案例释法”等活动,赢得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公众“点赞”。

从文化培育入手,出台《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引导干部职工转变观念,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祀、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注重培育“审计讲坛”“每月一书”等特色品牌,职工文化书屋被授予省“百佳机关书屋”称号。

举手之间,传递文明。该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年来赴结对共建的长丰县徐庙社区、包河区王卫社区及安徽本雅明涂料有限公司,开展“送春联下乡”“扶贫帮困”“爱心义购”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积极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抗疫捐款、抗洪救灾捐款、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把文明习惯植入日常、变成经常。

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发展大局

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成立市委审计委员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围绕市委提出的“认识再深化、重点再强化、机制再优化、成果要转化”工作要求,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2019年度,市本级共审计和延伸审计单位395个,组织开展了安徽创新馆、轨道交通、量子创新院等18个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促进增收节支、挽回或避免损失26.78亿元。

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情况被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市纪委监委检查督查和人大询问、质询事项,五年来先后促进相关单位出台了创新改革、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投资建设、财政管理等方面制度158项。加大对审计问题跨领域、跨部门的宏观分析力度,2019年有87条次问题建议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采用,13篇审计信息获省市领导批示,审计建设性作用不断发挥。

合肥,最突出的城市气质是创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是创新。该局始终把创新作为工作的不懈动力,在全国率先出台《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责任界定实施办法》,实现了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责任追究有机结合。首次组织召开由市政府领导主持的审计情况通报会,起到了“通报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积极推进审计数据中心建设,依托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立了数据获取共享渠道,全力打造智慧审计合肥模式。

丰富精神生活,打造和谐机关

着眼于营造向上、向善的内生活力,各项群众性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先后成立羽毛球、乒乓球、瑜伽等文体活动小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体育比赛;围绕庆“七一”“三八”等“我们的节日”主题,组织开展羽毛球比赛、登山、毅行健身走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正在这片沃土成长……。该局用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机制,推动审计干部能干事、干成事。在首届全省审计机关业务大比武和骨干人才评选中,8名同志获“标兵”称号,18名同志被评为审计业务骨干,实现了获奖数、总成绩全省双“第一”。

文明创建凝人心、聚合力,为合肥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发了审计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该局连续5年荣获市委综合考核“好”等次,多次获得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责任单位,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均实现了历史上“零”的突破。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合肥市审计局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建设书写出更加出彩绚丽的篇章,努力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争创佳绩、贡献力量!(吴婷婷 陈国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