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以总结反思促工作提升
 
【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金融审计处是一支年轻的审计队伍,干部平均年龄31岁,全部为研究生学历,理论功底扎实、富有朝气、甘于奉献。近年来,该处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着力打造“金审视界”品牌支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经常性、全方位总结反思,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处内多名同志通过高、中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等职称或专业资格考试,金融审计处集体多次被评为先进处室、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以思路方法总结为基础,着力提升干部审计实战能力。针对处内干部普遍年轻、审计经验不足的现状,该处将案例教学、审计事项总结作为重要抓手,督促大家经常思考,强化对审计思路和方法的总结,把握审计工作一般规律,注重养成“从典型案例到一般方法再到特定事项推广应用”的审计经验积累应用模式,着力提升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近年来,该处先后形成了“趋势结构分析确定重点、关联比对分析锁定疑点”“多方位信息挖掘梳理资金、人物关系”“理论学习和审计实务双向驱动,提高站位”“巧用被审计单位内部信息,提升沟通效果”“资金流、发票流、财务信息流和业务流灵活结合,多角度分析核实问题”等多项审计经验,并在项目中推广应用,帮助年轻干部夯实基本功,快速提升审计专业能力。

以项目总结为关键,科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针对处室班子年轻、管理经验不足的情况,该处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需求导向,注重从项目实施中查找队伍建设的短板弱项,直面问题、分析原因、改进管理,科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审计干部队伍。如针对有的青年干部缺乏调查了解,凭借经验办事的问题,党支部书记从经验主义的表象、原因和解决对策入手进行深入剖析,以《青年审计干部应少一些“经验主义”》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干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科学审计;针对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从具体案例入手,引导大家深刻理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用”,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水平。

以定期综合总结为抓手,全面查找不足改进工作。针对有的干部对总结工作重视不够、效果不佳的问题,该处始终强调总结是改进工作的主要措施,逐步形成了勤于思考、善于反思、乐于总结的良好氛围。处室统筹协调,在扎实做好审计项目、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工作等各专项总结的基础上,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相结合,提高站位,扎实做好年度综合总结,既充分总结成绩、凝聚共识、增强职业荣誉感,又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还从处室管理、干部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分析原因,寻求破解之道。如针对干部在审计项目中的实际表现,紧密结合队伍建设,分析潜在问题,从干部自学、处室管理和项目组织等方面提出改进措施,党支部书记以《审计干部应积极担当 展现五种作为》为题讲党课,着力破解难题;把握干部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审计项目特点,将干部分为“事项驱动型”“目标指引型”“思路引导型”和“方法指导型”4类,因人施策、合理分工,细化内部管理措施,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合力。(吴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