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筚路蓝缕启山林 扎根流沙战贫困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驻湛江市流沙村扶贫工作队荣获国家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事迹纪实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流沙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雷州市覃斗镇南侧13公里处,下辖7个自然村,全村人口8000余人,共有贫困户154户651人,地处偏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多年来一直是广东省脱贫攻坚的“老大难”。2016年5月,审计署广州特派办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流沙村,队员们从此身心相许、不胜不归,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战胜各种艰难困苦,拉开了一场修基建、聚人心、兴产业的脱贫攻坚决战大幕。

一、围绕打通乡村基础设施的“任督二脉”,千方百计完善基建,推动全村生产生活面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在与特派员谈心时,几名即将出征的队员们欢欣鼓舞,其实他们对即将开赴的“扶贫战场”除了村名之外,其他几乎一无所知。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扶贫工作队进驻伊始,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惊了,谁能想到会有这样的场景——夜晚在乡村土路上行走竟然还要使用手电筒,路边觅食的老鼠比路上的行人还多,乡村到处都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脑海中的种种疑问,转眼就变成了工作队进驻后打开局面的直接切入点。他们迅速进入状态,将破解道路水电等设施落后这一难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的首战突破口。队员们紧抓政策机遇四处奔走,对上积极沟通,对下协调群众,架农网、建村道,修避风塘、接自来水,在两三年时间内先后完成了16项新农村建设项目,使村民从此告别了没电缺电的时代,彻底打通制约村庄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改善了流沙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些项目瞄准扶贫工作的难点、村民心中的堵点、制约发展的痛点,打下了全村决战脱贫的产业之基,架起了全村决胜小康的希望之桥。

二、围绕激活村民脱贫的“源头活水”,想方设法引产兴业,助力村庄产业旺起来、村民荷包鼓起来

队员们深知,农村基建项目的完成,只是流沙扶贫“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彻底摘掉流沙村的贫困帽子,必须紧紧依托产业才能实现。为找到发展产业的基点,队员们白天四处调研走访、了解流沙村发展历程,晚上彻夜讨论、找寻兴业之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里肯定有其与生俱来的资源禀赋可以利用”,特派员在电话里提示道。循着这个思路,前任队长史勇首先谈说出了“海”,姜晓波接着说到“海水养殖”……不觉又是一夜过去了,产业扶贫思路也在头脑风暴中愈发清晰了。东方欲晓、朝霞初上,一宿未眠的队员们走出村委会,迎着清新的海风,脸上洋溢着欣奋,丝毫觉察不到半点疲倦。

在接下来的4年多时间里,工作队秉持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禀赋和环境优势的理念,与时间赛跑、同困难较劲,积极调动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和流沙村全体村民一道,蹚出了一条“3+1”模式的脱贫致富之路,即光伏发电、珍珠养殖、海产品加工冷链3大特色产业和设置公益性岗位。引进总投资837.52万元、总容量890KW的光伏发电项目,促进全村年均增收达80万元,积极发挥天的优势,做好光伏发电这篇文章;吸引乡贤返村投资设厂,打造一体化珍珠产业基地,并协调省扶贫基金协会捐款300万元入股基地,年底将股利保底30万元分配至贫困户,积极发挥海的优势,做好珍珠养殖这篇文章;为解决海产品季节性滞销容易变质腐烂等问题,工作队多方筹集1280万元,在村里打造一个占地20余亩的现代化海产品加工冷链项目,年创造收益90万元,积极发挥渔的优势,做好冷链项目这篇文章;创新设置护村联防队员等9大类公益性岗位,每月为68名贫困户每人至少带来1500元收入,积极发挥留守村民的优势,做好公益岗位这篇文章。

时至今日,这里已经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海水珍珠养殖基地、远近闻名的海产品加工基地、光伏发电示范村等诸多光环加持。产业兴了、荷包鼓了、乡亲们笑了,昔日不敢想、也买不起的冰箱电视等各类家电也已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围绕扶智扶志医穷根的“治本之道”,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推动全村百姓同心战贫困、协力奔小康

俗话说,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初到流沙村,工作队员们首先面对的就是如何重建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这一问题。2016年7月的一天,当着工作队员,有位老大爷不留情面地说,“多年来打着开设产业旗号的人多了去了,看看哪个成功了?我看你们几个后生也翻不出什么大浪来!”或许就是亲历了多次脱贫失利的打击,此刻队员们对眼前的这位老人更多的是理解,许多贫困户对他们是否能带领全村胜利脱贫摘帽,内心还是打了问号的。心病还须心药医,解铃还须系铃人,但这次是前人打结今人解。队员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传党的最新政策、宣传具体扶贫策略、宣传潜在受益情况,以愚公移山、滴水石穿的精神,最终赢得了绝大多数村民们的真心拥护。这其间有个小插曲令人格外印象深刻。在冷链项目施工期间,建设用地被几户群众无理占用,为了能如期清理出建设用地,工作队继任队长姜晓波就带领队员们自带干粮帮助其中一户尹姓老人清理被占用土地上的建筑垃圾等附着物,烈日当头、挥汗如雨,一直干了三四天,手磨出了血泡、腿上多处刮伤淤痕都轻伤不下火线,终于感动了以尹大爷为首的几家“钉子户”,冷链项目也最终得以顺利开工。

四、围绕建设富裕美丽的“第二故乡”,说服亲人理解支持,全身心投入扶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在近五年的扶贫岁月里,驻村工作队员克服家庭困难,扎根“第二故乡”、决战脱贫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骄人业绩,在美好的青春年华唱响了嘹亮的奋斗之歌,书写了一件件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彰显了当代共产党员的真我风采。

广州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指定办领导专职分管扶贫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或到现场,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资金、项目等难题。在长达1700多天的时间里,办分党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每位班子成员都曾多次赴流沙调研,带去分党组的关怀、送去全办干部的温暖,现场指导解决相关疑难事项,为流沙村整体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那庄严神圣的一刻,许多乡亲不约而同聚集到村支部前观看直播。若非中央东风起,斯民依然贫困中。正是趁着国家扶贫的春风、帮扶脱贫的惠风、驻村战贫的长风,这些群众才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摆脱贫困,过上美好富足的小康生活。那位曾经质疑的老大爷乐了,流沙村600多名贫困乡亲笑了,但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激动地哭了,他们的家人们在电视机前眼眶也湿润了,因为他们数年来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认可!为了这一天,该办扶贫工作队埋首南海之滨、扎根“第二故乡”,栉风沐雨、战天斗地,整整拼搏奋战了57个月。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就是广州办驻流沙村工作队的真实写照!(张敏杰 章争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