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用心用情 守好审计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日前,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及集体,重庆市审计局法规审理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我们没有为创建这个奖项去特意做什么。”

“得奖后,我们也不会松懈工作。”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法规审理处的女同志们默契的体现着职业素养应有的冷静和理智。

图为法规审理处“娘子军”参加工会活动合影

 

资历深 审计质量“守护者”

重庆市审计局法规审理处担任着全市审计系统法治化建设和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而审理工作则是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范的关键环节,是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保障。

法规审理处有审计人员7人,其中女同志6人,平均年龄46岁。

从事审计工作35年的徐庆是该处的负责人,她说,法规审理处是个任务较重的处室,要求处室同志作风严谨、冷静、理性,并且对审计工作有一定的经验。

审理工作需要翻阅大量的取证记录和文件资料,而一个项目需要翻阅的案卷,少则20余个,多则80余个,工作量大,而且还要留意当中的细节和瑕疵。

处室唯一的男同志,是况竹副处长,82年的。“他是我们处室最年轻的,在一群女同志当中,平时不怎么开腔哟。”徐庆打趣地说。

 

业务强 全局工作“幕后人”

法规审理处的工作一般是按要求对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结果类文书等进行跟踪式全过程的复核、评价、审查和监督。

徐庆说,“虽然我们处室‘地位’很高,是全局的最后一道关口,但其实工作很平凡,也没有很多所谓的‘亮点’,就是一个发现、指出、修正错误的过程。”

因为要“挑错”。审计项目审理并不是一个讨好的工作,可能还容易得罪人。

张梅对此有自己的看法,“这不是一个标准化的东西,也不能机械生硬的套用,主要还是取决于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和责任感,我们都用心在做,所以全局上下也比较支持和认同。”

雷厉同张梅一间办公室,她和张梅经常进行工作方面的交流,接着张梅的话她说,“这个工作不能随便应付,如果有半点敷衍,就会觉得良心过不去。”

2020年,法规审理处对全局67个审计项目的79个审计方案、2300余套审计工作取证材料、300余份审计报告等文书,以及134件问题移送线索进行了审核把关,被采纳审理意见500余条,对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心态好 种花养草“乐天派”

徐庆介绍,“大家平时工作的交流比较多,闲暇时的共同爱好就是种花养草”。

张梅的办公室一些花正开得娇艳,趁着中午休息的空隙,她把自己种的“法师”拿到楼顶去晒太阳。她觉得,有时候看看花,心情会变得特别好。

2018年,张梅因患重病做手术,恢复期一过她就回到工作岗位。她说:“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在单位,领导关怀,同事照顾,感受这种温暖也是养病的一种方式。”

张余佳家中老父亲瘫痪在床,大多数时候是母亲在操劳,她自己也会主动在工作间隙抽出时间去照顾。

雷厉的耳朵不太好,每次开会都会带上录音笔,下来再反复地听并做好记录。

在法规审理处,大家勤奋努力,不计个人得失,用良好的精神风貌,谱写出审计人的“工匠精神”。

 

氛围浓 拧成合力“一股绳”

心态好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工作的氛围好。

审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种领域,法规审理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大家从多种专业和角度来探讨工作问题,成就彼此。

最忙是在年尾,因为业务的集中,往往需要及时提交出台大量审计报告,她们常常加班甚至周末连轴转,虽然憔悴但精神振奋,在相互的加油鼓劲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徐庆说“虽然处室人员比较少,但是工作再繁重也没出现推诿的现象,大家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把工作做好。”

在处内,徐庆既是处长,同时大家又亲切地叫她大姐,大家心里有疑惑,有什么疙瘩,总是喜欢给大姐讲,大姐也乐于和同志们交流心中的看法……

张梅说,“来到这个集体,我觉得温暖而有力量,虽然嘴里没说,但我知道这是大家心中所想。”

对领导不负所托,对同事同心协力,对自己问心无愧,这大概就是她们对工作最好的回应了。(彭璐 王钰)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