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固化于制——娄底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时间:2015年03月23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审计局紧紧抓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将文明创建意识转化为自觉行为,干部素养不断优化,工作氛围日益融洽,业务质量稳步提升。该局先后荣获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先进单位、全省十佳书香机关,连续三年获评为全省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连续十年被评为全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最近,该局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内化于心,夯实文明之基

为了筑牢文明创建基石,该局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首先,以理想信念“明目”。该局党组中心组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组织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讨论,将精华观点汇编成册,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心灵共鸣;每周固定举办“周五讲坛”,两年内共组织党课68场次,外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内邀业务骨干轮流讲,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讲,干部职工完成心得300余篇,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其次,以道德教育“净心”。该局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为依法文明廉洁审计添光彩”演讲比赛,引导全市审计干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路、当文明人;投资建设了覆盖四层办公楼的文化走廊和高标准荣誉室,让办公区成为文明宣传区、生活区成为文明教育区;组建局机关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组,开通博客微博发帖2786条。此外,以业务培训“强技”。他们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派下去炼”的方法,选送15名干部到上级机关、高等院校接受专业培训,下派4名干部到基层挂职,大大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审计能力。目前,全局在职的61名干部中,有12名硕士研究生,40人获得审计中、高级技术职称,涌现出了一批思想品德好、业务水平高、工作作风硬的复合型审计专业人才。

外化于行,浇灌文明之花

一直以来,该局坚持将思想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真、善、和、美四字全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该局认真组织“领导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做到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贫困家庭、进敬老院,重点帮扶谦吉村、正龙小学,开展扶贫走访活动36次,共捐款捐物60余万元。该局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职职工中有57人为注册志愿者,先后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助人为乐”、“日行一善”、文明劝导、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该局还坚持严暖结合,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集体归属感。局领导坚持做到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问题了解到,生病住院看望到,结婚生子祝贺到,家人去世慰问到,使干部职工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该局还组织了“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巡回宣讲、审计廉政文化征文评选、书法美术摄影和征文比赛等活动,营造了活泼和谐的工作氛围。此外,该局集生态、文明、卫生、节能、平安于一体,打造园林式机关大院,倡导干部职工人人讲节约、个个爱环境。

固化于制,培壮文明之根

文明创建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为长久共享文明创建成果,该局着力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树立工作标尺,形成良性循环。他们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责权明晰的“一岗双责”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在思想上为文明创建定标,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创建共识,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他们将办公、人事、业务、后勤等8个部分66项制度汇编成册,建立了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机关内部管理体系,同时创新审计成本控制制度,使得每个审计项目平均节省成本30%左右。他们还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和审计项目集体会审制度,推行“审计项目全程跟踪”等做法,有效防止了不廉洁现象的发生,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同时,该局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执行,用严格的执行保证制度建设取得实际效果。他们把文明创建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各科室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将日常情况记录在账,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影响文明创建的不良倾向及时纠正,对违反制度的当事人,坚决追究责任,使文明创建成为一种常态。(曹阿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