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人人争创新业绩 处处呈现闪光点 ——唐山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中央文明委通报表彰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因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局的中心工作常议常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创建工作班子抓协调、各处室具体抓落实的组织机制。每年的第一次党组会议,都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文明创建工作。局党组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文明创建工作,并将其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一同决策部署,一同督办落实,一同检查考核。

严格内部管理

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该局按照抓制度、促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向制度要效益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了审计机关的全面发展。先后建立健全了涵盖业务管理、政务事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56项制度措施。特别是把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摆到重要位置,成立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法制处、办公室、纪检组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审务委员会,对重大审计项目坚持实施集体审理,促进了集体决策和科学决策。同时,注重加大审计公告力度,每年选择20个以上对其他部门、单位有警戒价值的审计项目依法进行审计结果公告,扩大审计工作的影响力,提高了工作效能,提升了服务质量。

加强素质建设

该局始终把审计干部的素质能力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先行工程来抓,全力加强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关建设,夯实了文明创建工作根基。强化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每月集体学习、每季度1次学习交流和半年业务研讨、每年审计论坛等制度措施。推行“以岗带岗”、“以老带新”等岗位培训模式,通过参与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以及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等大型审计项目,提高了年轻审计人员的实践能力。注重加强审计人员廉政教育,杜绝了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发生。他们坚持典型激励,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原则,该局组织实施了局机关中层干部空缺职位竞争上岗工作,让多名综合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同志通过竞聘演讲、民主测评、组织考察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在审计机关形成了讲正气、顾大局、严作风、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该局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举全局之力,为帮扶村阜平县李家庄村办好10件实事,受到帮扶村群众和市县领导的一致好评,局帮扶工作组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优秀驻村工作组。

开展实践活动

该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有效丰富文明创建的形式和内容。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乡村,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对滦南县柏各庄镇沙窝村的帮扶工作中,该局局长多次专门到帮扶点,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深入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征求帮扶意见。每名班子成员都带领分管处室的负责同志,经常到村里推进工作落实。滦南县委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对沙窝村的帮扶经验进行了总结,称他们为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该局还通过“作风建设年”和“纪律作风整顿”等活动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治庸问责活动,切实转变审计工作作风。坚持定期举办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大力选树审计机关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先进典型的言传身教,使全体审计干部深受启发。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该局机关全面建设呈现可喜局面。审计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形成了人人争创新业绩、处处都有闪光点的好局面,热爱学习、崇尚实干和勤政廉政蔚然成风,审计文化建设亮点纷呈。(谢秋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