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提升“软实力” 激活“原动力”——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侧记
 
【时间:2015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把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提素质、兴文化、强服务,努力打造文明、依法、廉洁审计机关,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级“人民满意示范单位”等殊荣。成绩的背后体现了淄博审计人的智慧与谋略,也凝结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正是这一次次的肯定和褒奖让淄博审计人更加坚定信念,提升了“软实力”,再一次激活了奋勇前行的“原动力”。

创新取得审计佳绩

创新是成功的驱动力,落实到事业发展上,就是有理念引领和目标激励。淄博市审计局之所以能取得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在全省考核中由2010年的第七名成功跨入前三名,靠的就是对审计事业发展的系统性规划和精细化管理。该局确立并践行“人本审计”理念,逐渐总结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思路”“三线工作法”“研究型审计”等成熟管用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同时,该局制定了文明创建和审计信息化建设两个“三年规划”,真正以文明创建为统领,将其融入审计全过程、全领域,实现了审计事业与文明创建并行。工作中,他们创新推行全市审计机关“一体化”发展,从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学习培训、业务指导、业绩评比、信息通报、资源共享等方面统筹谋划,统一部署。截至2013年底,该局成功完成市(区、县)审计机关全部创建为“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其中,全市计算机中级人员从2010年的12名增至121名,293人通过了审计署AO认证考试,信息化工作跻身全省前三强。此外,他们在全市推行的“村居巡回审计庭”和“村官直审”模式,也作为首创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审计系统前列,其经验也对其他市县提高村居治理水平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全体志愿者为同古坪村种植核桃树

实干彰显审计力量

实干方能出实绩。在实干中彰显审计风采,扩大审计影响,一直是淄博审计人所秉承的职业信念与操守。为了提高审计服务层次和水平,该局坚持查处与整改并行,真正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他们针对屡查屡犯现象以及体制机制等根源性问题整改难等情况,对17个市直部门及各区、县2010年至2012年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大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将审计整改纳入了政府督查事项,并与政府年终考核紧密结合,形成了政府督导、部门负责、审计跟踪检查的联动整改格局。为了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领导的审计,该局又认真开展了全市(区、县)公安局局长、法院和检察院两长审计,并与公安机关在全省首创、联合出台了《审计公安联动执法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实现了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无缝对接。

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担当体现审计精神

“敢审纠、勇担当、乐奉献”是淄博的审计精神。在文明审计、依法审计中,体现对上负责和为民服务的有机统一,是该局明晰的角色定位和努力方向。近年来,他们在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完成政府投资审计节约财政资金22.26亿元、经济责任审计140余人次等任务基础上,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40余项临时交办重大任务。立足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各审计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深入基层的契机,了解困难群众情况,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在城乡共建中,该局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参与贫困村建设工作,与淄川区太和镇同古坪村结成共建对子,帮助该村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争取政策和协调有关部门筹资76万余元,为该村404户通上了自来水,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该局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困难群众捐款5000余元,受到广泛好评。为了增强文明创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该局还每年投入3万元以上的资金积极组织开展了“五个一”志愿帮扶活动。其中,该局高秀翠同志自2007年起,每年都为残疾儿童王新明送去1200元的生活补助金,被授予“淄博好人”荣誉称号。(王阳 关华林 张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