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春风吹来尽芳菲——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过去的2014年,是湖北省鄂州市审计人荣耀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鄂州审计人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连续第三次蝉联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先后获得了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湖北省“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先进工作组、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等10多项荣誉。这一个个金灿灿的奖牌,不仅是鄂州市审计局铿锵足迹的见证,也是对鄂州审计人勤勉奋进最好的褒奖。

丰富载体平台,加大文明创建力度

为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该局及时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党组书记、局长挂帅,党政工青妇组织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他们充分利用专栏、网络等平台,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普及创建知识,努力营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同时,他们还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各项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审计机关特点,选出有特色的活动载体,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扩大工作覆盖面,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同创共建、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加强道德修养,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该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并结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塑造一支文明、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该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在局机关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在加强审计业务理论培训的同时,引导审计人员把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中,争当复合型人才。他们还进一步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该局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提升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此外,该局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良好风气。他们坚持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与所辖濠塘社区联合开展“邻里守望,情暖吴都”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夯实组织基础,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文明创建重在参与。该局与结对共建的汀祖镇杨王村开展文明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十星级农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进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传播现代文明新风尚。他们组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审计组”评选的同时,坚持定期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好孩子、好丈夫、好妻子”和“文明门栋”评选活动,将文明创建从机关延伸到家庭。此外,该局还开展了“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的“三条线”教育活动,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审计人员当中开展争创“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兴文明风”活动,树立审计人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注重人文关怀,拓展文明创建内涵

近年来,该局始终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一方面,他们在局干部职工子女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争创“吴都美德少年”活动。同时,文明办、工青妇组织利用节假日或暑假组织局机关未成年人开展社会实践、亲情互动等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另一方面,该局筹措资金6万元为沼山镇永塘村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屋”和“红领巾书屋”,安装了“亲情电话”并与11名特困留守儿童结对子,每年给予每人助学金1000元。“六一”前夕,他们邀请市直学校的优秀教师到永塘小学为孩子们讲课,让留守儿童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此外,该局还给学校食堂送去餐具、电扇和消毒厨柜,进一步改善了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张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