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 提升审计影响力——中卫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时间:2015年04月13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近三年来,宁夏中卫市审计局在自治区、市文明委和审计厅的关心指导下,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统筹推进”为目标,立足实际,固本强基,突出创新,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精神文明和业务提升的双丰收、两促进。

强化“四个到位”,构筑创建合力

一是组织机构到位。2011年,该局获评“自治区文明单位”,在此基础上,局党组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奋斗目标,制定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三年规划和各年度实施方案,并为创建活动常态化运行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督查督办到位。制定了中卫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目标任务细化“五定”方案,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标准,实施干部职工评议、考核细则评估、领导小组评定“三位一体”考核办法,通过日常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定期汇报、舆情反馈等渠道,不断强化督查督办,严格结果运用。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创建了独具特色的走廊文化,并借助《中卫日报》、中卫电视台、中卫廉政网、手机短信等媒体对创建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四是经费保障到位。单列文明创建工作经费于年初预算当中,并逐年增加,专项用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办公条件、保障创建经费、落实效能奖励等。

创新“十项活动”,推进创建目标提升

一是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该局成立了中卫市审计局“金眼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全部实现网上注册登记,建立了活动制度、管理制度和志愿服务活动台账等,并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的突出个人优先评先评优。三年来,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政策宣传、科普宣讲、保洁护绿、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15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700余人。二是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的总体要求,开设和完善了道德讲堂,同时,建立关爱道德模范制度,让他们在无私奉献的同时,也能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三是设定周二学习日、周五科室活动日制度,采取党课培训、讲座辅导、警示教育以及基层调研等形式,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趣味性和针对性。四是在办公楼走廊创建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以核心价值观、创建标准、道德模范、传统文化等为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示机关文化和文明创建的和谐氛围,有效发挥了环境育人的作用。五是按照“文明共建、结对帮扶”要求,与文昌镇东关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开展实践平台共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共建、创建资源共享、民生实事共为、社会矛盾共解五项活动,有效地提升了结对双方的文明创建水平。目前,该村已成功创建为市级文明单位。六是该局把开展摄影活动作为展示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的有效载体,引导干部职工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七是推选局机关“四德”标兵,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以先进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加大“文明科室”、“审计标兵”、“五好文明家庭”考核评选力度,强化创先争优意识;组织开展中国文明网“好人榜”候选人评选、推荐2名干部参加审计系统“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一名干部被评为自治区审计系统“敬业奉献最美审计人”。八是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文化征文、审计精神“表述语”有奖征集、文艺汇演等活动。九是突出廉政教育,筑牢审计为公为民意识。十是提出建设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的目标。坚持以审代培,着力培养能审、善说、会写的复合型审计干部。

拓宽思路  与审计业务同步推进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该局对原有制度逐一梳理,促进了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规范化运行。同时,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干部审计思路和方式的转变,预算执行审计 “一拖N”方式有效整合了审计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分类审计更加注重绩效评价,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创新思维,借助社会中介审计力量,实行“四方会审”,成效明显。文明创建工作还为干部优化成长充当了助推器。三年来,该局中层干部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了审计干部队伍结构,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趋势,知识结构更趋专业化。

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威慑力和审计机关的影响力。三年来,该局先后荣获全国社保资金审计公务员先进集体、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区定点帮扶先进单位、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全区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38项。(李绍军 陈淑兰)

【关闭】    【打印】